从这里开始,实现不一样的精彩!南大为本科新生开讲“第一课”

2022年09月19日 17:05:3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秋意渐浓,丹桂飘香,百廿南大,风华正茂。918日上午,南京大学鼓楼校区苏浙运动场,一张张青春的面庞在秋阳的映照下分外明媚。为了帮助本科新生更加深入理解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更加快速地融入南大文化、更加理性地明确人生方向,南京大学党委书记胡金波以“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为题,为全体2022级本科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南京大学副校长王志林主持。

  胡金波代表学校对新生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祝贺和诚挚的欢迎。“或许大家还沉浸在金榜题名时的美好回忆中,憧憬着‘日出江花红胜火’的美好情景” “如何在南大度过既有意思又有意义、让人难忘的四年?”,几句亲切的开场白后,胡金波从“识读大学,识读南大”、“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从这里开始,不一样的精彩”三方面进行授课。

  “开学第一课”上,新学子们听到了这样诗意的“自我介绍”,南大是“到处皆诗境,随时有物华”的学府,有“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的学者,有“善学尽其理,为研究其难”的学术,有“白也诗无敌,飘然思不群”的学科,有“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的学风,有“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的学子。胡金波寄语新生们,“做既有美好情感又有大爱情怀的奉献者;做既有思想高度又有思维深度的思考者;做既有丰富知识又有卓越见识的创新者;做既有新颖想法又有具体办法的实践者。”

  “开学第一课”内容丰富,生动鲜活,深深感染着每一位同学。健雄书院周若天说,“开学第一课”上南大前辈楷模的事例和当代科研成果的实例给予了同学们最大程度的归属感与自信心,给予了每一位南大青年精神上的极大鼓舞。行知书院童瑶说,今天这堂课令她心潮澎湃,深感南大人的使命与担当,未来要努力锻造过硬本领,提升人格境界,赓续老一辈南大人赤诚奉献的薪火,奋力成为明日南大之荣光。有训书院张大鼎说,今天的“开学第一课”充满仪式感,他深切认识到作为新时代大学生的使命和担当。秉文书院王语叶说,在成年的起点与南大相遇,倍感荣幸,能够在古老又年轻的鼓楼校园里开启一场寻根之旅,对于每一位小蓝鲸来说无疑是最好的祝福,她希望自己可以永葆好奇与热情,在南大这个平台上挖掘潜能、拓宽视野、锻炼综合素质,找到今后人生坚实的立足点与出发点。开甲书院王得而说,期待自己能追随程开甲先生的脚步,结识志同道合的伙伴,为我国计算机事业发展添砖加瓦。毓琇书院董雅琦说,尽管与南大的缘分才刚刚开始,却已能感受到南京大学的脉搏涌动,百廿风华正青春,蓝鲸入海再起航!安邦书院朱文婧说,南大精神经过岁月的淘炼,化成一束光打在大一新生的心中,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愿与南京大学同行,不负时代,不负国家,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积极贡献智慧和力量!

  当天现场聆听“开学第一课”的有已经入学报到的3400余名新生,本科生院、新生学院全体同志、各院系学工干部和辅导员代表等,部分因受疫情影响暂缓返校的新生通过直播方式一并观看。

  通讯员/李烨婧 廖湘骥 王丹宁 摄影/佘治骏 编辑/刘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