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专项整治单用途商业预付卡

2022年09月22日 09:50:04 | 来源:泰州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日下午,泰州召开部署动员会,启动全市单用途商业预付卡“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百日攻坚行动。“这次行动目的,是为深入做好泰州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监管,规范预付卡经营行为,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整顿市场秩序,优化营商环境。”市商务局副局长丁建中说。

  近年来,随着信息技术应用和预付消费方式兴起,一方面商家发售预付卡可预收大额资金并锁住消费群体,另一方面消费者办卡充值可享受优惠,从而让发卡商家和办卡消费群体迅速增长。但与此同时,预付卡消费模式也被少数不法商家利用,“预付卡陷阱”频发。

  从泰州情况来看,目前有数千家开展预付卡业务的商家未进行备案,相关纠纷时有发生。泰州此次预付卡百日攻坚行动,将坚持规范发展、风险防范、协同监管、社会共治原则,突出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聚焦发卡对象和消费者需求。其中,将紧盯美容美发、体育健身、教育培训等重点领域,坚决查处恶意圈钱跑路、店铺涉卡套路转让等突出问题。

  具体而言,本次排查整治对象为《江苏省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细则(试行)》中明确的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居民服务业发卡主体。9月中旬为动员部署阶段,9月下旬至10月上旬为深入排查阶段,10月中旬至11月中旬为集中整治阶段。

  “此次预付卡百日攻坚行动,将全面统计排查已发卡未备案法人企业及已发卡未备案的其他发卡对象。”丁建中说,对已发卡备案企业,重点检查“实名登记、限额发行、非现金购买”三项制度执行情况,以及服务、资金管理等方面制度情况,规范预付卡发卡行为。对其他发卡对象,将全面排查其预付卡消费纠纷、兑付风险及负面舆情等,摸清风险底数,建立风险名单。

  (来源:泰州日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