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姜堰“四定四促”行动助力村集体增收

2022年09月22日 09:22:42 | 来源:泰州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冒志华展示稻田里膘肥体壮的鸭子。 钱宏斌摄

  9月4日,姜堰区梁徐街道桥黄社区“稻鸭共作”高效种养项目现场,返乡大学生、党员冒志华戴着眼镜,穿着皮靴,慢行在满眼葱绿的水稻田间,寻觅鸭子行踪,不经意间捉起一只鸭子,开心地说:“水稻长势旺盛,鸭子膘肥体壮,今秋应该‘双丰收’啦!”

  冒志华满满的幸福感得益于姜堰区委组织部开展的“四定四促”行动。

  今年以来,姜堰区委组织部主动策应全市党建引领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四强四有”行动,助推姜堰区委“112233”工程稳步实施,组织开展村集体增收“四定四促”行动,即定增收目标、增收路径、增收项目、增收责任,促干有方向、干有信心、干有抓手、干有实效。

  冒志华原在外地一家药企上班,2015年响应政府号召,返乡流转400亩土地,创办姜堰区聚香缘家庭种植农场,摸索出了高效农业种养方法,去年成为社区后备干部。今年,桥黄社区积极响应“四定四促”行动,委托具有“双重身份”的冒志华率先“行动”,以“两社联动”项目为抓手,促成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联姻聚香缘家庭种植农场,盘活村里的14亩荒地,引进新品武育粳528软香米,采取稻田养鸭生态种养模式。

  为了让好米卖出好价钱,社区成立了桥黄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注册“双社”有机大米品牌。桥黄社区党总支书记刘群算了笔账,村里仅此一项可增收5万元以上,同时可带动其他农户“稻田养鸭”,每亩可增收3000元以上。

  “盘活荒地从事高效农业种植养殖,仅是社区增收路径之一。”刘群说,社区还成立桥黄社区“桃花源”观光生态园,谋划17亩桃园、34亩梨园的改良,引进无锡阳山水蜜桃、火龙果等水果精品,发展观光采摘、休闲农业。另外,社区探索发展三产服务业,成立泰州市桥黄物业管理有限公司,采取“党总支+物业公司+农户”运行模式,由党组织牵头,桥黄物业公司与街道园区办签订保洁协议,承揽梁徐双登科工园路道、扬州路路面保洁及垃圾清运任务,同步向周边企业延伸,预计带动集体增收10万元。

  如今,“四定四促”行动在姜堰各基层党组织竞相展开,相关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目前,姜堰每个村都有集体经济增收项目实施方案,通过摸底数、集中议等程序,全面摸排村级资源禀赋,精准排出闲置或利用不充分的村级发展资源,逐项分析,找出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可增长空间,制订村级集体经营性收入增长计划和近三年增收目标。

  “‘四定四促’行动,倒逼咱们村干部主动履职尽责,为村谋发展,为村民谋福祉。”溱潼镇冯庄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吴亚东感慨地说,冯庄村按照行动计划,锚定村级丰富的水资源优势,走依水发展新路,理出重新发包提档后的水面、打造渔业产业园研学基地等增收路径,让“沉睡”的集体资产“活起来”。今年4月,村集体成立江苏簖蟹冯庄农业旅游有限公司,大力拓展“渔业+”,把农业生产、产业服务、休闲娱乐、农业技术、农副产品、农耕活动等有机结合起来,构建了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模式,已有46名村民成为产业的主心骨,带动周边140户农民创业增收,今年预计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可达128.93万元,同比增长42.73%。

  姜堰区委常委、组织部长毛戴军表示,下一步,姜堰区委组织部将牵头该区相关部门定期举办观摩推进会、调度会,搭建“晒一晒、赛一赛”平台,并把村集体增收目标完成情况纳入村综合考核。“通过一系列硬性举措,确保到2025年底,姜堰区村集体经营性收入50万元以上的村达90%以上、100万元以上的达50%以上、200万元以上的达30%以上,35万元以下的村全部动态清零。”(记者 钱宏斌 通讯员 刘亮 卞剑飞)

  (来源:泰州日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