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长江江豚科学考察“再出发” 开展种群栖息地考察 制定更具针对性保护措施

2022年09月19日 18:56:56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9月19日,2022年长江江豚科学考察在南京正式启动。

  上午10点,2艘科考船从长江江苏段扬帆出发,开启为期 10天左右的长江江豚科学考察。本次科考由120余名考察队员、20余艘渔政船艇组成,将前往长江干流中下游段约1600 km江段,包含洞庭湖、鄱阳湖湖区及部分长江支流江段,开展长江江豚种群数量及分布、栖息地环境质量调查等工作。据了解,本次考察是继2006、2012和2017年后第4次长江全流域江豚科学考察,对于了解十年禁渔后江豚的生存状态具有重要意义。

  南京师范大学教授、鲸豚类专家陈炳耀说:“江豚的数量2006年到2012年显著下降,2017年下降趋势有所缓解,目前长江江豚仅存约1021头,仍然极度濒危。通过全面掌握长江江豚种群数量和栖息地状况,梳理长江江豚致危因素和保护措施效果,为制定更有针对性的长江江豚保护计划奠定基础。”

  相较于往年,本次考察还将采用影像辅助观察系统和环境DNA技术两种新型监测技术,并建立起持续性的长江江豚观测队伍和流域性协同监测机制,为今后周期性的长江江豚和其它专项监测与考察建立体系支撑。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郑凌 陈忠耀 编辑/刘琳)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