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南京市民政局养老服务处 心系老人冷暖 守护幸福晚年

2022年09月19日 18:41:27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党中央、国务院开展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评选表彰,江苏共有14名个人、7个集体获这份沉甸甸的荣誉。其中,南京市民政局养老服务处荣获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荣誉称号。他们将使命与责任扛在肩上,聚焦大城市养老难题,凝心聚力开拓创新,探索出多项全国第一,为163万南京老年人托起幸福夕阳红。

  在南京建邺区的一家养老院内,老人们正在护理员的陪伴下做着花灯。温馨的环境、周到的服务,让老人在这里安享晚年。不过在五年前,这家机构曾因硬件陈旧、服务不规范等问题,一度濒临倒闭。

  南京南山园老年公寓负责人辛婧说:“我们南山园地处老城区开业已久,所以当时设施设备也比较老旧,入住率也不高。2017年我们在市民政养老处的指导和督促之下,进行了全面的改造,如今整体的入住率达到了90%。” 

  南山园面貌的焕然一新是南京养老院服务质量提升行动的一个缩影。为了攻克养老院服务管理“松、散、乱”等问题,养老服务处列出整改清单、细化指标,分头走访全市206家养老机构,隐患排查逐个记录,整改项目逐条跟进。1年多时间,南京市整治养老服务隐患3641项,养老院设立许可率、医疗卫生服务合格率等一批关键质量指标,均达到100%。

  南京市民政局养老服务处副处长杨靖说:“开展养老院服务质量提升专项行动是一次真正的刮骨疗伤,对存在重大隐患无法整改的养老院坚决关停,对设施条件不达标的一条条盯着改,同时以奖代补给予支持,让老人在养老院住得更安心。” 

  南京现有户籍老人162.9万,老龄化率达22.17%,高出全国平均水平。十年来,南京市民政局养老服务处心往一处想,敢啃硬骨头,为广大老人安享幸福晚年倾注汗水。空巢老人每天最愁的是如何吃上热乎乎、有营养的饭菜。养老服务处推动开展社区示范性银发助餐点服务。目前,南京建成主城区全覆盖的社区银发助餐点1282个,2021年提供助餐服务32万人次。

  南京市民胡荣仪说:“政府想我们之想,我们老年人回家就不用做饭了,营养很丰富,我们老人吃完以后,在这个地方又跳舞又唱歌,这是对我们老人最大的关爱。”

  聚焦老年人急难愁盼,南京市民政局养老服务处不断在创新中解难题拓新路:在全国率先建设家庭养老床位,率先建成第一家养老服务“时间银行”……多个“全国第一”,是南京民政养老人主动担当、探索创新的有力证明。这几年,南京全面超额完成省、市养老服务民生实事16件。信守“为了163万老人安享幸福晚年”这个庄严承诺,他们正奋力托起“最美夕阳红”。

  南京市民政局养老服务处处长周新华说:“让老人满意是我们工作的最高追求,也是不竭的动力,养老服务没有终点站只有加油站,我们乐于当老年朋友的贴心人、勇于做养老改革创新的探路人、当好新时代养老事业的答卷人。”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王敏 陈忠耀 沈杨 编辑/刘琳)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