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九·一八”:勿忘国耻 砥砺前行

2022年09月18日 22:21:49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年的9月18日是“九·一八”事变爆发91周年,江苏各地鸣响防空警报,警醒人们勿忘国耻、珍爱和平、以史为鉴、面向未来。 

【全省鸣响防空警报 举行应急综合演练】

  9月18日,江苏组织全省第八次防空警报统一试鸣。上午十点起,全省各地依次鸣放预先警报、空袭警报和解除警报,整个过程持续19分钟。同时,各地同步开展综合演练,警醒人们勿忘国耻,增强民众国防观念。

  江苏台记者胡於棋报道,在位于镇江的江苏科技大学,来自学校的4000余名师生共同参与到人防演练当中。

  江苏科技大学一位同学告诉记者,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所以更要铭记历史,从而促进激励我们更加远航。

  南京市建邺区人防办副主任朱宏说,希望通过演练和宣传活动,进一步激发广大居民的爱国主义激情,增强国防观念,提高人防意识,掌握防空袭情况下对防空警报的识别以及自救互救的能力。

【各地开展各种形式爱国主题教育活动】

  18日当天,江苏全省各地也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纪念活动,警醒人们铭记历史、珍爱和平。

  江苏台记者徐浩睿报道,在位于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内,铭记历史,珍爱和平,让警钟长鸣心中是对历史最好的纪念。

  上午9点18分,“升国旗 撞响和平大钟”仪式在纪念馆公祭广场举行,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后代、抗战老战士后代、南京市青少年代表等6人撞响和平大钟,寓意着筑牢历史记忆,维护正义和平。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艾义英之子黄兴华说,历史悲剧不能重演,今天撞钟是警示后人要珍惜和平,牢记历史。

  抗战老兵后代、紫金草志愿者代表秦志红说,作为一个抗战老兵后代,自己有责任也有义务,主要的目的就是传承,让更多的年轻人知道这段历史。

  在常州,人们自发来到烈士陵园,庄严肃立,表达追思,并向革命烈士纪念碑敬献鲜花。在淮安,公安民警走进新四军刘老庄连纪念园,缅怀革命先烈,汲取奋进力量。宿迁泗洪组织师生来到曾是新四军四师师部所在地的大王庄,传承革命精神,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宿迁泗洪石集实验学校学生王若怡说,作为中国人,绝不能忘记那段痛苦沉重的历史,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沈杨 亓晨 叶蓓蓓 郑凌 章斌炜 徐浩睿 周会峰 李扬 无锡台 镇江台 宿迁台 连云港台 泗阳台 常州台 无锡台 宿迁台 泗洪台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