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好进口关 守卫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2022年09月16日 19:12:30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如今,越来越多的进口食品受到大家的喜爱,它们在漂洋过海后,如何才能安全地摆上餐桌?9月16日,南京海关开展“进口食品检验检疫实验室开放日”活动,一起去实验室找一找答案。

  南京海关动植物与食品检测中心主要承担进出境食品、化妆品、动植物及其产品的法定检验、检测、检疫工作,不仅可以精准检测食品的安全性,还能权威鉴别食品是否有掺杂使假行为,比如蜂蜜中掺杂糖浆、进口葡萄酒伪造原产地等。尤其针对我们常吃的橄榄油,检测中心是国内唯一一家能进行橄榄油全项目检测的机构。

  南京海关动植物与食品检测中心研发科科长沈伟健介绍,特级初榨橄榄油在等级上会有一些问题,一是用初榨橄榄油来充当特级初榨橄榄油,第二是用精炼橄榄油或者橄榄果渣油来充当。实验室有能力对橄榄油的等级进行精准鉴定,也能够对橄榄油里面是否掺别的种子食用油进行准确鉴别。

  今年以来,南京海关紧盯沿海沿江非设关地偷运、口岸伪报等走私问题,保持打击食品偷运走私高压态势。1-7月,南京海关共检出未准入境食品6.05吨,立案侦办食品走私刑事案件8起,立案案值2253万元,涉嫌偷逃税款730万元。今年的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期间,南京海关还将围绕“共创食安新发展,共享美好新生活”主题陆续开展食品安全口岸行、食品安全“云科普”等系列活动,努力营造进口食品安全“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沈杨 亓晨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