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剧《烛光在前》荣获国家“文华大奖” 江苏续写四连冠佳绩

2022年09月16日 15:05:3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9月15日晚,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在河北雄安落下帷幕,第十七届全国“文华大奖”同步揭晓,江苏选送的锡剧《烛光在前》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赢得殊荣这是江苏连续第四次获得文华大奖也是江苏地方剧种——锡剧首次获此殊荣。

  创新表达 江苏革命历史题材脱颖而出

  本届中国艺术节期间,共有39台剧目角逐第十七届文华大奖,锡剧《烛光在前》在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与其他14部优秀作品共同荣获文华大奖这也是江苏连续第四次获得文华大奖。

  作为江苏省文艺作品“一号题材”,锡剧《烛光在前》取材于“常州三杰”之一张太雷及其妻儿的真实故事,讲述了他的妻子和儿女坚强不屈,追随张太雷足迹走上革命道路的感人故事。全剧以“烛光”为核心意象,独辟蹊径构建故事,从张太雷妻子陆静华这位平凡而又伟大的女性身上,折射出中国共产党人义无反顾、舍小家为大家的精神光辉,深情讴歌了为民族解放和党的事业奉献牺牲的革命先烈。

  锡剧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悠久的历史使锡剧成为华东地区三大剧种之一,也是江苏主要地方戏曲剧种之一,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锡剧曲调优雅,擅于抒情,生活气息浓郁,这些特色在锡剧《烛光在前》中也得以鲜活体现。

  全剧不以传奇性的情节取胜,也不追求悬念迭起的叙事效果,而是重在情感的层层铺陈、情绪的逐层递进,追求以情动人、以情托人、以情塑人,充分展现人性光芒和党性光辉的交相辉映,演出所到之处现场掌声雷动,观众反响热烈。一遍遍的打磨提升,让剧目品质得到业内专家高度认可。

  强强联合 锡剧剧种登顶最高荣誉

  “锡剧作为江苏剧种,首获此殊荣,无比感慨!这是一代又一代锡剧人的期盼!”常州市锡剧院院长孙薇表示,常州是锡剧发源地,能有机会代表江苏获此大奖,是锡剧的最高荣耀,“证明了具有300年历史的锡剧,仍可以焕发无限生机和活力,我感到万分激动!”

  自2021年4月正式首演以来,《烛光在前》已先后修改20多次,演出超50场,坚持边排边演边修改,不断打磨提升,雕琢精品。

  本次参评文华大奖,对二度创作提出了更高要求。为了进一步提升剧目品质,江苏常州市锡剧院、江苏省演艺集团锡剧团两个江苏锡剧代表院团强强联合,在“备战”的两个多月中,剧组以精益求精、精雕细琢的态度,对全剧进行深度打磨两个国家级传承单位成功融合,为这出精品剧目增分不少

  业内权威专家多次研讨,老艺术家悉心指导,全体演职人员倾情投入,使得该剧从演员表演、舞美布景、灯光设计、服装造型、音乐唱腔等各环节均得到了大幅提升,以最佳呈现效果亮相中国艺术节,受到专家和观众的广泛好评。

  强化扶持 舞台艺术创作“高原”出“高峰”

  文艺作品离不开创作扶持。省文旅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江苏实施精品创作扶持工程支持文艺院团做精重大主题创作、做强优势艺术门类,焕发稀有剧种和濒危剧种生机活力五年来,先后资助重点投入剧目30部,扶持优秀剧目57部,为繁荣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提供重要保障:

  强化规划引领。结合重大主题、重大事件和重要时间节点,加强对舞台艺术创作的整体规划,有系统、有计划、有重点地推进舞台艺术创作。

  强化实践赋能。常态化组织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从当代中国的伟大创造中发现创作的主题、捕捉创新的灵感,从人民的实践和多彩的生活中汲取丰润营养,努力创作出人民喜闻乐见的优秀作品。

  强化机制创新。创新舞台艺术创作投入机制,构建省里精准扶持、地方舍得投入、院团开拓市场的保障机制。创新舞台艺术创作联动机制,尤其是在艺术创作生产各个环节,各地文旅行政部门和国有文艺院团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形成“绳往一处拧、劲往一处使”的良好局面。

  政策“加持”下,一批精品剧目持续涌现:苏剧《国鼎魂》、滑稽戏《陈奂生的吃饭问题》、舞剧《朱自清》等3个剧目获得国家大奖,淮剧《送你过江》、昆剧《梅兰芳·当年梅郎》等10部剧目登上国家最高艺术展演平台……舞台艺术创作实现“高原”出“高峰”,呈现出繁荣发展的喜人景象

  “此次《烛光在前》获奖,续写了我省在舞台艺术创作领域的精彩篇章,充分展现了新时代江苏艺术创作生产的繁荣景象,同时将舞台艺术创作'江苏现象'进一步推向全国”省文旅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