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创作扶持项目《江河湖海颂》亮相苏州“文华奖”艺术展演季

2022年09月16日 16:07:3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逐浪江河湖海,勇立时代潮头。9月15日晚,第四届苏州市“文华奖”舞台艺术优秀作品展演作品、民族管弦乐套曲《江河湖海颂》在苏州保利大剧院奏响。这是《江河湖海颂》入围文化和旅游部公布的2022-2023年度“时代交响”创作扶持计划扶持作品名单后的首次亮相。

  本场音乐会由著名指挥家彭家鹏执棒指挥、钢琴家谭小棠携手苏州民族管弦乐团青年演奏家共同献演,以中国管弦乐《艰难与辉煌》、钢琴协奏曲《琴动山河》以及第一民族交响曲《江河湖海颂》三个篇章,展现水韵与人文交融的江苏地域特色以及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描绘了在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开创伟大新时代的美好前景。

  《艰难与辉煌》率先拉开音乐会序幕。作品以铭记党的百年历史为主题,运用《国际歌》素材贯穿始终,彰显强烈的英雄主义气质。恢弘的演奏生动再现了我国革命和建设的艰辛历程,讴歌中华民族取得的辉煌成就,激励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江山多娇,祖国强盛。第二篇章《琴动山河》用激昂的旋律、磅礴的气势、真挚的情感与炙热的表达来歌颂祖国繁荣昌盛,为现场观众带来了大好河山的赞歌、江南夜景的恋曲、中华文化的咏叹和幸福未来的展望。著名钢琴家谭小棠收放自如的精彩演奏,一次次激起现场观众内心的民族自豪感和爱国情怀。

  音乐会的点题之作——第三篇章《江河湖海颂》压轴亮相,带领观众在交响乐华章中,深切感受“大江东去”浩瀚壮景中呈现的民族生命伟力,触摸“长河如歌”悠悠胜景中镌刻的厚重华夏历史,并为“湖岸风和”展现的多彩人民生活和美好生活情感所感染,最后在“海阔天极”的浩瀚引领下,燃起新时代扬帆起航的豪迈激情。

  体现时代精神是本届“文华奖”展演剧目的一大特点。本场音乐会对时代精神的艺术表达,也让观众沉浸不已。“跟随旋律,仿佛山川大河的景色、波澜壮阔的历史都有了画面,更彰显出奋进新时代的力量。”观众蔡女士说。

  “江河湖海颂,颂扬的是江南故事,是中国精神,”彭家鹏表示,“作为江南文化艺术节的一部分,演出紧扣‘最是江南 最美窗口’的主题,以丝竹管弦之声呈现出江南文化新的美学风貌,也为广大市民带来一份丰盛的音乐大餐。本场音乐会所呈现的作品,都由乐团委约创作,在反复打磨提升的过程中收获了国家、省市的荣誉。接下来,《江河湖海颂》还将前往珠三角与湖南、湖北进行巡演,把江南音乐独特的艺术魅力展现给更多的观众。”

  “时代交响”创作扶持计划被誉为国内交响作品最高规格的扶持项目。目前,苏州民族管弦乐团积累了16部委约创作作品,其中6部作品入选文旅部“时代交响——中国交响音乐作品创作扶持计划”,多部作品入选“国家艺术基金项目”,获得“江苏省文华大奖”“江苏省紫金文化艺术节优秀剧目奖”等荣誉。此外,乐团还荣获“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先进集体”,奥地利音乐剧院“国际交响乐团奖”等国内、国际重要奖项。

  (来源:江苏广电苏州中心站/耿昊东 通讯员/徐馨儿 编辑/周芃)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