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唯一!苏州小品《打折》摘下群众文化最高奖“群星奖”

2022年09月16日 13:07:2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昨天(9月15日)晚上,第十九届群星奖获奖作品名单揭晓,苏州戏剧类作品《打折》摘得大奖。这是本届群星奖江苏省唯一获奖作品,也是继女声表演唱《一条叫做“小康”的鱼》、小品《生日聚会》获得第十七届、第十八届群星奖后,苏州群文作品再次登上全国群众文化最高领奖台。

  酷暑时节,环卫工人在烈日下险些晕倒,冷饮店员小梅急忙扶他进店,并自贴差额把售价20元的冷饮5元“打折”卖给他。此时,新来的顾客也要与环卫工同品同价的冷饮……而“打折”及其引发的“误会”与“错怪”,最终导向的是丰厚的人情。张家港市文化馆演出的小品《打折》在向劳动者致敬的同时,更在向一个向上的社会、一个有能量的时代致敬。

  普通人最质朴的善良,总能激发出更多爱心,这正是《打折》传递的温度。据《打折》主创之一、张家港市文化馆东方艺术团团长李晓华介绍,作品的创作灵感来自编剧的一次真实经历:夏日正午,天气炎热,坐在冷饮店里喝饮料的编剧注意到服务员扶着一位老人进来,并热情照料。这个细节立刻打开了编剧的“脑洞”,呈现出这样一个“商品能打折,人心不打折”的故事。

  作为群文作品,《打折》大胆选用完全没有舞台经验的演员担当主演。其中饰演服务员的杨燕是来自四川广安的打工者,目前是张家港市大新镇的一名幼儿教师。虽然没有靓丽的外表、没受过任何表演训练,普通话也不标准,但这位操着四川普通话的女孩却不断带来惊喜。“她身上散发出的纯真、善良、不会绕弯弯的特质以及没有表演痕迹的舞台状态,特别符合人物要求。”《打折》主创之一、张家港市文化馆党支部副书记苗壮说,群文作品主要依靠的就是业余演员,《打折》这部作品正是以张家港的群文面貌,参加我国最高的群文盛事。

  “近年来,苏州群众文艺坚定文化自信,坚持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以创作生产优秀作品为中心环节,以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激发人民创造活力,群文创作质量明显提高,基本形成了群众创造活力迸发、优秀作品不断涌现、人才队伍日益壮大、文艺活动蓬勃开展的群众文艺繁荣发展新格局。”苏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公共服务处相关负责人表示,“苏州出品”交出的亮眼成绩单表明,扎根人民、扎根生活、深植时代的作品,永远是舞台上的“群星”。

  群星奖是文化和旅游部为繁荣群众文艺创作、推出优秀群众文艺作品、促进群众文化事业繁荣发展、提升全民文化艺术素养、激发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而设立的国家文化艺术政府奖,历来以高标准、严要求著称,从2004年起纳入中国艺术节中,每三年举办一届,是我国群众文化最高奖。本届群星奖评奖数量为30个,其中音乐、舞蹈、戏剧、曲艺、广场舞、群众合唱6大艺术门类作品各5个。
(来源:《零距离》记者/胡艳 编辑/蒋婕)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