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限不少于7日 退货商品应当完好 江苏推行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

2022年09月06日 18:03:50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江苏省市场监管局会同省消保委近日发布《江苏省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规定》,在全省全面推动线下实体店购物无理由退货承诺,退货时限不少于7天。 

  《规定》明确,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承诺坚持“政府倡导、企业自愿、承诺即受约束”的原则。承诺无理由退货的经营者应当公开展示市场监管部门统一制作的“无理由退货承诺单位”标识,并将承诺内容、退货流程以及相关说明等,以张贴、悬挂等形式在营业场所醒目位置明示。商品判定为完好的,就可以享受无理由退货。

  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监处副处长田丰说:“商品能够保持原有的品质、功能,商品本身配件、商标标识齐全的我们视为商品完好,消费者基于查验需要而打开商品包装 ,或者认为确认商品的品质、功能,而进行合理的调试不影响商品的完好。”

  《规定》提出,消费者为生活消费需要购买的食品、化妆品等商品申请无理由退货的,应当在经营者承诺的时限内,凭发票等购货凭证向经营者提出。消费者退货时应当将商品本身、配件及赠品一并退回。赠品不能退回的,经营者可以要求消费者按照事先标明的赠品价格支付赠品价款。《规定》还鼓励省以下地方人民政府建立无理由退货先行垫付制度,建立无理由退货信息平台,确保消费者48小时内收到退款。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董雯、章健、郭奉铭、杨帆报道)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