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救滞留一家四口 泰州一对父子义无反顾冲进火海

2022年08月27日 13:00:0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8月27日),记者从泰州警方获悉,近日,泰州靖江市公安局东兴派出所辅警队队长蒋宁一家人晚饭后出门散步,突然看到东圩一户人家的后屋冒起了浓烟。“着火了!”蒋宁下意识说道,“去看看什么情况!”话音刚落,蒋宁17岁的儿子蒋致远便立即奔向了浓烟处。

  到了屋前,蒋宁发现是村民彭怀明家后屋搭建的彩钢瓦棚着火了。此时黑烟滚滚,屋内不断传出玻璃爆裂的声音和墙面的坍塌声。要是屋里有人就糟糕了。蒋宁首先打电话给村里的电工进行断电,并安排妻子和父亲在门口接应,自己和儿子则分头进屋找人。

  当蒋宁冲进主屋的那一刻,一股巨大的热浪扑面袭来,蒋宁瞬间感到裸露在外的皮肤发烫发痛,随着热浪传来的还有后屋家畜的惨叫声。

  蒋宁听到了儿子的呼喊:“爸爸,后屋西侧有人!”蒋宁闻声寻去,原来彭怀明一家四人正滞留在火场,想要砸窗抢救饲养在后屋厢房的家畜。

  此时火势蔓延,已经引燃了邻近的三间厢房和主屋的两个房间,火场温度超过70摄氏度,呛人的烟尘几乎令人窒息。人如果再不撤离,将有生命危险!看着滞留的彭怀明一家,蒋宁、蒋致远急得大声呼喊,但是彭怀明一家不愿意放弃辛苦饲养的家畜,仍徒劳地想冲进厢房。

  “噼啪——”火星迸在了堆满半间厢屋的柴火堆上,火势一下子更猛了,“等不了了!”正当蒋宁准备冲进火场,蒋致远已快父亲一步冲到了彭家人的身边。

  彭怀明78岁的父亲本就腿脚不利索,突发的火情更是让他愣在原地。17岁的蒋致远几乎是连拖带抱将他带出了火场,而蒋宁则拉扯着其余三人快速撤出。当一行人灰头土脸跑出来后,他们的身后的厢屋“轰”地一声瞬间燃爆,熊熊的大火即刻吞没了全屋。

  人救出后,蒋宁立即打电话给东兴派出所,请求同事过来支援。很快,东兴派出所民警赶到了现场维持秩序、疏散人群。同时消防车队也联系蒋宁进行现场定位,由于东圩进口小,消防车进不来,蒋宁让家人安顿好彭怀明一家,自己来到公新公路一圩港路口进行接应。

  经过3个小时的扑火,当晚21时35分,大火终于被彻底扑灭。经消防部门初步调查认定,起火原因是电动三轮车充电时温度过高导致电瓶爆燃,引燃了旁边的二轮车以及屋内堆积的大量木材和草料。

  劫后余生的彭怀明一家对蒋宁父子感激涕零:“是他们父子救了我们的命啊!”为此,他们特意手写了一封感谢信,送到了蒋致远就读的刘国钧中学。信中写道:“蒋致远不顾个人安危,临危不惧,挺身而出,给予我无私的帮助,救我于危难之间,令我万分感谢!他的英勇表现令在场所有人赞不绝口,这一高尚的行为为我们树立了很好的榜样。”

  (来源:《零距离》记者/胡艳 通讯员/骥景轩 编辑/高若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