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界限 一部法律三地牵手 两省三市人大代表开展长江江豚保护实地调研

2022年08月25日 19:43:48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江豚是反映长江生态环境的“晴雨表”,保护长江江豚也是保护人类自己。目前,江苏南京、镇江和安徽马鞍山两省三市,正围绕如何更好保护江豚的问题协同立法。近日,来自三地的人大代表们对长江江豚生活区域展开了调研。

  江苏台记者范洁萍报道,安徽省马鞍山市滨江文化公园的芦苇江湾,被当地人称为观赏长江江豚的宝藏地点之一。现在,来自江苏南京、镇江,还有安徽马鞍山的人大代表们,将从这里开始沿江而下,对长江江豚的生活区域进行探访。

  从马鞍山到南京长江江豚省级自然保护区,再到镇江长江豚类省级自然保护区,共计260公里的长江段里,生活着约100头长江江豚,占长江流域江豚总数的约10%。不同区域的长江江豚种群数量、分布特点如何?周围人类活动是否对它们造成影响?调研中,三地的人大代表共同探讨长江江豚的保护举措。

  安徽省人大代表、马鞍山市农业农村局水产技术服务中心副主任石小平说,下一步需要加强同步监测,江豚在南京有多少,镇江有多少,马鞍山有多少,基本上就有一个大概的区分了。

  南京市人大代表朱赫说,“共抓大保护 不搞大开发”,重心就应当是在一个“共”字上。长江是联通的,三地联合起来共同来做这件事。

  协同,为保护长江江豚,创造了更多可能性。8月18日,江苏省南京市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次会议审议了《南京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长江江豚保护的决定》。同时,江苏省镇江市、安徽省马鞍山市也启动了审议同一主题的相关决定。专家介绍,这些内容都是为长江江豚保护“量身定制”的,与它们的生活习性、遗传学规律密切相关。促进跨区域流动,还能够进一步减少长江江豚的近亲繁殖,优化个体质量。

  记者了解到,江苏省镇江市、安徽省马鞍山市的相关决定,也将拟于近日审议通过。三地报两省人大常委会批准后,属于长江江豚的跨省协同保护法,拟于10月24日正式实施。

  镇江市人大代表、镇江市农业农村局党委书记蒋勇说,下一步要积极推动好这一部法律的落实。

  江苏省人大代表、南京晓庄学院应用生态研究所所长李朝晖说,无论是哪一个市哪一个省,围绕长江江豚保护,要严格按照立法相关的规定执行到位,而且在整个管理的各个环节中间要形成闭环,不留空白。

  据了解,这是长江沿线的三个城市人大首次跨省域协同立法,也是全国首例对单一物种的流域性区域协同保护立法。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范洁萍 王从 许宸 杨国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