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全国农业高新技术成果交易活动在宁举行 新装备新品种赋能现代农业

2022年08月25日 19:26:27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22全国农业高新技术成果交易活动正在南京举行,现场有哪些现代农业的“黑科技”,跟随记者一起去看看。

  江苏台记者郝朦报道,这个大家伙是全球首艘十万吨级智慧渔业大型养殖工船,它可以在不同季节随着大黄鱼的适合生长环境在我国周边海域养殖,保障大黄鱼全年可供应。

  传统的大黄鱼养殖多为近海网箱养殖,不仅容易受到台风赤潮等天气影响,而且还容易感染病害,粪污处理不及时常导致海水污染较重。封闭舱养模式采用深远海取水,流体养殖,不仅可以选择最适宜鱼类生长的外部水温气象等环境,而且还能对粪污进行集中收集处理,经济和社会效益明显。

  青岛国信蓝色硅谷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综合管理部负责人陈正斌介绍,通过游弋式养殖,根据温度的和盐度的需求来进行养殖,养殖的大黄鱼达到了仿野生的标准,条形好看,味道也相当美。

  大型工船深海养殖,集群化楼房智能养猪,精准监测服务大田生产……节本增效的智能农业装备,吸引了不少前来参观的农业经营主体。

  一位安徽省阜阳市种植大户说,以前病虫害都是靠人工看,如果有机器帮忙监测及时发现,科技比较精确,之前都是靠经验来做,可以提高产量,包括后期发展都有帮助的。

  此外各类高产稳产、抗病性突出的新品种也备受青睐。在现代种业展区,由江苏里下河农科所选育并新近审定通过的小麦新品种——扬麦39,第一年夏收亩产就超过了780公斤,这也让它成为本届交易活动的“香饽饽”。

  江苏里下河地区农业科学研究所小麦研究室主任高德荣介绍,这款产品产量高,产量高是额外的效益。第二个抗性好,能节省农药的使用,所以品质好。品质好的农产品能够加价收购,增加农民的收益,同时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为构建全周期的农业创新服务生态,本次活动还正式启动了金翼技术交易服务云平台,为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为科技注入金融的力量。600多个具有孵化潜力的项目有望现场签约,总金额预计将突破120亿。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郝朦 何斐 毕然 章斌炜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