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网一瓶药一块屏 高新技术成苏州发展新名片「高质量发展看江苏」

2022年08月18日 14:21:3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记者/周芃)高新技术企业是创新创业、产业转型升级的“生力军”。当前,苏州拥有超万家高新技术企业,全社会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超3.8%。8月15-16日,“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网络主题宣传采访团走进苏州高铁新城、工业园区和昆山开发区,看这些企业如何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助力苏州按下发展快进键。

  “链”上未来 密织数字发展网

  区块链是我国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被列为国家七大数字经济重点产业之一。自苏州成为全国首个正式获批创建的国家区块链发展先导区以来,苏州便以相城区为核心,高新区和工业园区为应用示范区,以沿沪宁线的“产业发展带”和沿苏嘉杭高速的“融合应用带”为基准,构建了“一核、两区、两带”的发展格局,通过积极的产业布局发挥区块链的潜在价值。

江苏省区块链产业发展集聚区生态图谱

  走进苏州市区块链展示体验中心,苏州高铁新城数字金融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苏杭向我苏记者展示了相城区的区块链产业生态。平台赋能之下,区块链企业迅速发展,通过展厅内区块链产业发展集居区生态图谱便可了解到优质企业的详细信息。目前苏州的区块链发展已涵盖金融、农业、医疗、电子政务等领域。

数字身份管理SIM卡

  在区块链产业布局和5G应用技术的推动下,智能联网汽车成为苏州相城又一产业发展高地。全省首批车联网先导区、首个数字交通示范区,是相城区率先发展智能联网汽车的体现。在《苏州高铁新城智能网联汽车产业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的指导下,苏州高铁新城从“聪明的车”,到“智慧的路”,再到“灵活的网”,已初步建成全产业链生态。

长三角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示范区智控中心

  走进长三角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示范区智控中心,讲解员向我苏记者展示了智能汽车的最新研发情况。依靠感知设备、定位系统、整车电脑等设备,送餐车、物流车、自动驾驶出租车(Robotaxi)、自动驾驶巴士(Robobus)等将满足人们的全方位需求。截至2020年底,苏州高铁新城完成总长63.4公里的智能网联测试道路改造,包含了丰富的城市开放道路场景,明年年底目标改造完成300公里,实现汽车和智慧城市、智慧交通系统的全方面链接。

智能联网汽车概念模型

  随团专家、苏州大学东吴智库执行院长段进军介绍道:“相城区地处东西向与南北向交通的交汇点,苏州高铁新城充分利用了‘双十字’交通格局的区位优势,发展车联网、区块链、工业互联网和数字人民币等一系列创新产业集群,给未来产业发展赋予极大潜能。” 

  自主研发 让老百姓用上“实惠药”

  生物医药产业被视为苏州工业园区未来发展的“一号产业”。园区目前已集聚生物医药企业超2000家,2021年生物医药产值达1177亿元。

  创新成果突出是苏州生物医药产业的特点。在新药研发领域,苏州工业园区已上市新药18个,包括信迪利单抗、卡瑞利珠单抗、泽布替尼等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重磅新药;取得一类新药临床批件506张,66个项目获国家重大新药创制支持。园区已成为国内新药研发的领跑者。

  在医疗器械领域,园区已取得二、三类医疗器械注册证1257张,累计23个产品进入国家医疗器械创新产品审批“绿色通道”,其中11个已获批上市销售。

  园区内的信达生物制药致力于开发、生产和销售用于治疗肿瘤等重大疾病的创新药物。信达生物自主研发的免疫肿瘤药物可用于5种癌症的治疗,“过去这个药进口一年治疗要花费120万,经过我们研发这个药一年只需要4万,还能纳入医保。开发出老百姓用得起的高质量生物药,一向是我们的理想和目标。”信达生物制药集团首席科学家陈炳良介绍道。

  下一步苏州工业园区将紧跟全球产业发展趋势,进一步加大产业扶持力度,全力打造国际一流的生物医药产业高地。

  拥抱前沿 努力打造“一块好屏”

  位于昆山开发区的维信诺是一家主要从事AMOLED(主动矩阵有机发光二极体)显示技术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科技上市国资企业。作为OLED(有机发光二极体)产业的领军企业,维信诺实现了柔屏柔用穿戴、量产透明A柱等多次AMOLED技术在全球的领先发布,技术水平位居全球前列。2020年该企业还推出了全球首个可量产屏下摄像解决方案,并在今年进行技术升级,将其应用于笔记本电脑。

维信诺柔性电子书

  依托柔性显示技术,显示屏等显示设备可以实现随意折叠或者卷曲。这一技术常被应用在全面屏手机、智能手表上,还有柔性电子书这样折叠后可随身携带的新品,极大突破了显示产品的应用场景和用户体验。

  维信诺的成功离不开近年来昆山电子信息产业“全产业链”发展的超前布局;离不开昆山努力打造的“昆如意”营商环境。《昆山优化“昆如意”营商环境 打造投资创业“首选地”行动方案》《关于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政策》等政策方案的出台,让企业能够在这里享受到惠企政策“免申即享”、政务服务“跨省通办”、企业办税“零跑动”等一系列服务,实现服务链与产业链的高效并行。

  一张数字网、一瓶实惠药、一块柔性屏,这一个个高新技术产业高地展现的是苏州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澎湃动力,是政府聚力建设新城市、大力发展新企业的现实缩影和未来样板。各类高新技术产业已然成为了苏州高质量发展的新名片。我们相信,通过产城融合、人才汇聚,苏州将不断向产业链和创新链高端攀升,跑出属于苏州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