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港强市 以湖美城 苏州这座城用活“水”资源「高质量发展看江苏」

2022年08月18日 09:52:3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记者/周芃)“君到姑苏见,人家尽枕河。”苏州城“因水而兴”,苏州人“依水而生”,因此,苏州人对待水向来是认真的。打造智能物流大港,建设环湖美丽景区……水,是苏州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

  8月15-16日,“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网络主题宣传采访团来到苏州太仓港和金鸡湖,看苏州如何用活水资源,让苏州因水而兴,缘水而美。

  数字赋能 太仓港打造长江流域第一大智慧港口

  苏州太仓港地处长江出海口,拥有良好的区位优势。在长三角一体化加速发展的背景下,充足的货源支持、齐备的港口功能让太仓港迅速发展起自己的物流链、供应链、产业链。太仓港成为了全国唯一享受海港待遇的江港。

太仓港

  走进港务大楼桥吊远控台,司机袁传永正有条不紊地运输集装箱。通过5G技术,太仓港实现了远程控制岸桥作业,原本需要高空进行的驾驶操作在室内也能实现了。

司机远程操控桥吊

  2021年6月28日启用的太仓港集装箱四期码头是全国内河及长江流域首个堆场自动化码头。码头配置15台无人双悬臂梁自动化轨道吊。轨道吊通过AR和人工智能技术可自动识别集卡位置进行装卸操作,人力成本减少70%以上。“以前轨道吊机都是‘一人一车’、‘一人一机’模式,现在则是‘一对多’远程操控模式,作业效率能提升20%。”太仓正和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操作部经理徐宁龙向我苏记者介绍道。

太仓港集装箱四期码头

  今年1-7月份,太仓港完成集装箱吞吐量445.5万标箱,同比增长15.4%;完成货物吞吐量1.5亿吨,同比增长10.3%。在重生产的同时,太仓港围绕建设“长江最美港口”目标,加快推进星级绿色港口创建工作,让港口日益成为苏城百姓“亲水打卡地”。

  文旅融合 金鸡湖构建苏州最美夜间景区

  夜幕降临,金鸡湖畔灯火璀璨、流光溢彩。作为全国首个“国家商务旅游示范区”的集中展示和核心区,金鸡湖景区致力于打造商务旅游目的地。近年来景区积极联动文旅资源,以充分彰显现代苏州特色的文旅商载体吸引着游客市民,与园林古城交相辉映,共同构成了苏州文化旅游“古韵今风”的双面绣。

  环金鸡湖除了有15家主要属地企业,还引进了26个重点文旅商载体和1700家涉旅商户。经过多方联动、精心策划,景区形成了夜游苏景、夜品苏味、夜购苏礼、夜宿苏城、夜赏苏艺、夜娱苏乐、夜读苏卷、夜展苏览、夜享苏活等9大维近50个消费场景,将会、展、吃、住、行、游、购、娱等要素充分融合,充分吸引游客市民,2021年景区接待游客1777.08万人次。

环金鸡湖夜景

  作为24小时免费开放式景区,金鸡湖夜间可游览面积近100%。为了接待夜间游客,金鸡湖景区鼓励内部文化场所延长开放时间,文化博览中心(现更名新时代集团)、李公堤文创街区两大省级文化产业基地(园区)均夜间开放。诚品书店更是启动了“36小时不打烊”活动,通过打造“深夜书房”为苏州“夜生活”一族增添了文化好去处。

  景区活动同样精彩纷呈,以音乐喷泉、步道互动投影、东方之门灯光秀为代表的环金鸡湖夜景亮化工程则给游客带去了新奇的科技体验。景区还持续推出创新文旅业态,苏州中心YE里巷、圆融时代广场初夏YE市集、邂逅YOUNG苏州文艺快闪活动、金鸡湖龙舟赛等,成为金鸡湖乃至苏州一张靓丽的“旅游名片”。

  金鸡湖景区绝不是一首旋律单一的曲调。其创新推动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努力打造国内夜间文旅消费的“金鸡湖样板”,实现了景区和城市的无界交融,正如苏州的发展与水的关系一样密不可分。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