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水管阵”矛盾解除 南京一小区居民即将告别“跨栏”回家 | 我苏特稿

2022年08月11日 19:41:4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特稿记者/梁振华 编辑/戴勇英 

  去年底,南京积善新寓小区污水管道改造工程结束后,出现多根污水管横在路上,居民回家得“跨栏”。6月21日,《政风热线》报道了此事,该问题得到南京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并被列为重点问题进行督办。如今,一个半月过去了,问题解决如何?我苏特稿记者进行了回访。

  

  管道已改线不再担心下水问题

  8月10日上午9点,记者在积善新寓丰勤园7幢的业主蔡女士家中看到,施工队正在将厨房的下水管重新改线,接到内置排水管。蔡女士兴奋地反复测试下水速度,笑得合不拢嘴。“这么多年了,这个下水的问题终于得到根本的解决了,出去旅游的时候再也不用担心污水倒灌到家里了。非常感谢政府!”蔡女士说。

  事件回放:糟心的“污水喷泉” 外接污水管的由来

  据蔡女士介绍,他们的房屋建于2002年,楼上居民与一楼康乐菜场共用一根污水管道。由于居民们的厨房污水是通过菜场的水泥暗沟向外排出,久而久之,水泥暗沟严重堵塞,居民家中不时出现“污水喷泉”的景象,臭气熏天,连地板都被泡烂了。无奈之下,蔡女士只能堵掉房屋内置管线,重新外接一根排水管。

  去年11月份,建邺区兴隆街道和社区为了解决管道堵塞的问题,为7幢进行了雨污分流改造。但是一楼菜场考虑到施工对经营的影响,底楼水泥暗沟开挖改造工程未能进行。因此,楼上居民的污水管只能集中从二楼平台走线。

  积善新寓丰勤园的居民认为,要想彻底解决此事,应该由街道出面协调菜场、商户和居民三方,对原污水沟槽进行开挖改造,重新铺设污水管。

  矛盾解决:政府部门重点督办 协调多方解决难题

  6月14日,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夏心旻走进《政风热线·市长上线》全媒体直播节目,该问题得到南京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并被列为重点问题进行督办。

  建邺区兴隆街道办事处环保科科长陈伟告诉记者,节目播出后,他们重点与一楼菜场和门面房商户沟通,先后多次联系7幢居民,就居民楼厨房污水管改造方案,征求居民的意见和建议。在优化改造方案和公示后,7月19日至30日,施工队对菜场门口的主管网进行铺设,依次对菜场商铺内每个单元的污水管进行疏通并接进主管。此后,装修恢复商铺地面。

  据介绍,截至8月10日,积善新寓丰勤园7幢居民楼接入临时污水管的25户中,已有20户完成主管接入。下一步,在完成5户居民的管道转接工作后,施工队将对二楼平台的临时污水管进行拆除,预计8月下旬完成所有的改造工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