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享美味”“趣享生活”……江苏开展“苏适养老”系列主题活动

2022年08月11日 15:22:5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聚焦新时代老年人所需所盼,推动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实现养老服务更高质量发展。近期,江苏省民政厅会同相关部门印发文件,接续开展江苏省老年人养老服务状况抽样调查、江苏省“福彩杯”养老服务机构老年人营养餐大赛、江苏省“益智乐老”优秀案例评选等一系列“苏适养老”主题活动。

  8月11日上午,省民政厅召开新闻通气会,省民政厅、国家统计局江苏调查总队、省委老干部局、省卫生健康委等相关部门负责人联合发布介绍活动情况。

  全面摸清、掌握老年人养老服务需求和供给状况

  全省老年人养老服务状况抽样调查由省民政厅、国家统计局江苏调查总队联合组织开展。

  据了解,此次抽样采取按老年人口规模比例多阶段分层抽样的方法。抽样调查对象分为两类:第一类是江苏省内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全省拟调查9420人,样本量约占老年人总数的0.05%;第二类是养老机构的养老护理员,全省拟调查500人,样本量约占机构养老服务人员总数的1%,两类样本合计9920份。

  8月中旬至9月上旬,江苏调查总队专业调查员将对13个设区市59个县(市、区)全覆盖开展实地调查。调查方式将使用电子问卷,由专业调查员手持终端面对面现场询问、采集数据,并实时上传江苏调查平台。

  提高养老机构助餐水平、服务质量

  江苏省“福彩杯”养老服务机构老年人营养餐大赛主要围绕老年人餐饮的营养、搭配、口味和价格等进行评比,考核养老服务机构厨师对于老年人营养餐的理念和技能。

  选拔阶段为8月到9月底,各设区市在开展培训和层层筛选的基础上,举办市级竞赛,选拔优秀选手组成参赛队参加全省决赛。10月中下旬,在扬州市举办大赛决赛。

  省委老干部局教育活动处处长赵兴介绍,此次大赛面向省内所有养老服务机构。全省2218家在业养老机构,1.8万个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点、4000多个老年人助餐点中从事餐饮服务的厨师,符合相关要求都可以参赛。同时,大赛将邀请省内专业烹调师、面点师,营养配餐师,三甲医院老年营养科专家等担任大赛决赛裁判员。

  大赛期间还将同步开展老年营养餐科普活动、最受欢迎老年菜肴征集活动、特色老年营养餐展示活动以及老年人营养餐大赛风采发布等配套活动。

  展现江苏老年人“老有所为、老有所乐”

  7月初到9月下旬,省民政厅、省老龄办启动开展江苏省“益智乐老”优秀案例评选活动,活动主题为“苏适养老、趣享生活”。

  评选活动聚焦文化创作、体育健身、益智活动、公益服务、精神关爱等主题门类,参评对象包括为老年人组织开展各类社会性活动的养老服务机构、慈善组织、社工服务机构以及老年人协会。

  省老龄办专职副主任杨立美介绍,此次评选活动覆盖范围广、评选内容实、展示方式新,是践行积极老龄观、健康老龄化理念,展现江苏老年人“老有所为、老有所乐”时代风采的创新举措。

  活动还将依托新媒体平台,同步发起话题短视频“乐老随手拍”,9月底举办的第11届江苏国际养老服务博览会组织优秀视频作品展播。(记者/孟晓晴)

  点击了解更多↓↓

  关于举办2022年江苏省“福彩杯”养老服务机构老年人营养餐大赛的通知

  江苏省“福彩杯”养老服务机构老年人营养餐大赛技术文件

  关于开展江苏省“益智乐老”优秀案例评选活动的通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