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高速路面温度最高达72℃,防爆胎指南来了!

2022年08月12日 14:25:2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睁眼又是热情似火的一天,不管哪个时段,只要一出门,浓烈的闷热感扑面而来。江苏省气象台已连续多日发布《夏季江苏高速公路路面高温预警》,部分高速路面温度达到68-72摄氏度。路面温度屡创新高,对于车辆行驶将产生哪些影响?广大车主如何避免爆胎情况?

  

  江苏高速路面温度最高达72℃,汽车爆胎风险高

  记者通过江苏省气象局官方微博看到,8月以来,江苏高速路面温度预报已连续多日达到62-68摄氏度,8月10日-12日部分路段路面温度预报甚至达到了68-72摄氏度。夏季天气炎热,路面温度较高,汽车爆胎事故屡有发生。

图片来源:江苏气象

  南京交通技师学院汽车工程学院教授宋云波介绍,汽车轮胎本身的材质是不惧怕高温的,但高温会使轮胎内气压升高,带来爆胎风险。

  “汽车轮胎里面的气体会有热胀冷缩的效应,温度高,轮胎内的气体的压力会比较大,再加上如果轮胎有老化或者破损情况,它这个压力一大,就会在那个地方产生破裂、爆破,一旦爆了,这个在高速上还是很危险的。”宋云波教授说。

  数据显示:高温天气的8-17时是爆胎高发期

  根据江苏气象相关统计,高温天气的8-17时是爆胎高发期。其中,8-9时,路表温度上升最快,导致轮胎温度迅速上升,气压变高,爆胎频率猛增;10~16时路表温度在45℃以上,爆胎率最高;16~17时以后路表温度迅速下降,爆胎频率逐渐减少。

图片来源:江苏气象

  为了降低夏季爆胎事故,宋云波教授提醒车主,可以从两个方面着手预防——

  一是降胎压。温度太高的情况下,可以给汽车的胎压降低一些,一般是比平时的标准气压适当地低一点。

  二是轮胎里面可以充入膨胀系数小一些的气体。比如氮气,这样它的热胀冷缩效应会变小。

  新能源汽车要更加注意安全,速度不能快!

  除了轮胎问题,汽车如果长时间在烈日下行驶,一些零部件老化带来的隐患也不容小觑,尤其是一些橡胶软管、塑料软管。“温度过高,它就容易爆裂,裂开的话,这个燃油泄漏的话,对这个行驶安全隐患还是很大的。” 宋云波教授提醒,车主出车之前要做好这些部件的检查,特别是这些塑料件、橡胶件的检查。

图片来源:江苏气象

  由于线路复杂和动力电池化学特质等原因,宋云波教授还特别提醒,新能源汽车在夏季高温天气行驶,要更加注意安全防护。

  “新能源汽车在高速上行驶的时候,一个是室外的温度比较高,第二个它高速行驶的时候电流也是比较大的,发生危险的几率会比平常大得多。”为了安全起见,他建议:“新能源汽车这时候不要开得太快,时速固定在100公里左右会好一些。”

  

  对于广大车主来说,掌握一些夏季高温车辆安全使用常识,平时做好车辆维护保养,注意行车安全也是必不可少的。

  记者/曹勇 编辑:西西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