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闸蟹也有了“科技范儿”丨行走新时代鱼米之乡

2022年07月30日 11:02:0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

  十年阔步前行,大地无边光景;风吹麦浪,丰盈大国粮仓;产业兴旺,筑牢发展基石;山水入画,留住美丽乡愁;和谐文明,照耀幸福家园。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联合省文明办、省农业农村厅、省住建厅、省文旅厅共同主办“行走新时代鱼米之乡”融媒体新闻行动!见证乡村巨变 ,续写奋斗华章!


  高淳拥有“三山两水五分田”的生态黄金比例,是“日出斗金、日落斗银”的江南鱼米之乡。早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高淳人就开始进行螃蟹养殖,多年来,探索出了一条“生态科技养殖”的好路子。7月29日,我们来到南京市高淳区古柏街道三保村,一起来看看这里的养蟹“黑科技”。

  物联网赋能,增氧SPA帮助螃蟹“战高温”

  螃蟹对温度变化比较敏感,温度一旦超过35℃,螃蟹就耐不住高温,无法正常进食,而持续高温天气,对于大闸蟹来说,就像是一场生死“烤”验。

  为了解决这种高温下“靠天收”的困境,高淳区三保村和丰园生态养殖水产专业合作社投入使用了增氧设备。增氧机有喷水式、叶轮式、水车式等多个品种,和丰园生态养殖水产专业合作社安装的主要是水车式增氧机和爆气式增氧机,通过带动水体流动,让螃蟹安然度夏。

  那么,怎么知道水底温度呢?这时候水质在线监测系统就“上线”了。只要一部手机,养殖户们通过探头监控,利用物联网系统,就可以监测PH值、水控温度、溶解氧等水质情况。一旦发现异常,增氧装置就会启动,螃蟹们在酷暑夏日也能享受到“空调房”的待遇。

  套种套养:下个月螃蟹即将迎来新伙伴——锦鲤

  套种套养是和丰园生态养殖水产专业合作社与省市涉农科研院校合作的一大成果,目前养殖的主要模式有特种鱼类+螃蟹套养、虾蟹混养、虾鳖生态混养等,优良的技术和模式助力养殖户们养大蟹、养好蟹。

  虾蟹共养模式包括大小规格扣蟹生态模式养殖、SPF小龙虾苗种培育技术、立体溶解氧解决模式等,在多项技术的加持下,合作社获得国家级“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全国“农民专业合作社基层示范社”称号,成为省内首批成功创建的中国农技协江苏高淳虾蟹共作科技小院。

  2021年,和丰园生态养殖水产专业合作社蟹虾套养面积增加到500多亩,稻虾套养面积增加到300多亩,套养面积亩均净收入达到3000元以上,实现了保粮食生产与“以虾补粮”双重目标。下个月,这里的螃蟹还将迎来新的“小伙伴”——锦鲤,如果套养成功,预计一亩水塘能增收1000元。

  水质把控:构建藻菌平衡的水中生态

  把控水质,掌握“培藻”和“培菌”技术非常关键。和丰园生态养殖水产专业合作社配备了5台微藻培养器,把发酵工厂搬到了塘边。培养器培育出了光合藻、光合菌、微蓝藻等,抑制了有害细菌和有害微藻的滋生,降低养殖成本,营造出了适宜养殖品种的生态环境。

  目前,三保村和丰园水产养殖技术协会建立了健康立体水产养殖示范基地4000亩,辐射面积超6万亩,实现了区域产业优质高效发展,也带动了广大会员和周边农户增收致富。

  谈到未来,高淳区古柏街道三保村党总支书记魏学军说,实现绿色生态养殖才能有效促进产业振兴。加大水质净化投入将会是下一阶段的重点工作,排放出的废水将被进行更彻底的净化处理,确保当地水产养殖可持续发展。希望大闸蟹不仅能“钳”住高淳经济发展的新支点,更能推进生态养殖不断向着纵深前进。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杨欢 编辑/赵梦琰)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