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江苏 建功新时代丨实施六大重点工程、加大“双碳”支持力度、共抓长江大保护……江苏擘画美丽图景

2022年07月26日 11:02:4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三次亲临江苏视察,多次作出重要指示,给江苏指引航向。在总书记的指引下,江苏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深入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促进人口资源环境均衡发展、永续发展,逐步呈现美丽江苏图景。今天(7月26日)上午,“奋进新江苏 建功新时代”美丽江苏建设专场新闻发布会在南京举行。江苏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季鸣介绍了相关情况。

  推进美丽江苏建设

  构建美丽江苏建设政策体系。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江苏成立美丽江苏建设领导小组,省委书记任第一组长,省长任组长,统筹协调全省美丽江苏建设工作,进一步加强全省美丽江苏建设领导工作二是出台总体规划。省委、省政府印发《美丽江苏建设总体规划(2021-2035年)》,提出美丽江苏建设的目标愿景、重点任务和关键举措,充分彰显自然生态之美、城乡宜居之美、水韵人文之美、绿色发展之美,努力建设美丽中国的典范。

  深入实施六大重点工程。一是生态美境建设工程实施“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生态修复,大力提升空气质量,“江海河湖”统筹改善水环境质量,筑就和谐共生的自然生态安全屏障二是美丽宜居建设工程提高住有优居的住房条件,提升绿色建筑的发展质量,打造美丽宜居标杆城市,建设交相辉映的靓丽城乡三是畅达交通建设工程提升区域一体化的便捷出行服务水平,打造绿色高效的现代物流系统,建设广覆盖的城乡交通基础设施网络四是水韵江苏人文工程培育苏韵文艺精品,壮大特色文旅产业,夯实文化设施基础,擦亮大运河文化品牌,充分彰显江苏文脉特质。五是文明新风倡导工程开展文明城乡创建活动,实施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行动,全方位构建诚信社会体系。六是绿色发展提升工程打造绿色循环产业园区,培育绿色发展领军企业,壮大绿色技术创新载体。

  推动碳达峰碳中和工作

  切实加强双碳统一领导。一是建立“双碳”工作领导机制。省委、省政府印发实施《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实施意见》成立省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省委书记任第一组长,省长任组长,统筹全省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二是成立省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推进机构。江苏立由省发展改革委牵头、多个部门参与的省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专班,各有关部门也成立专项工作组,共同形成专班牵头抓总、工作组分工负责的推进机制,扎实做好碳达峰碳中和落实工作。

  推动落实双碳重点工作。一是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江苏成立了省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加强能耗双控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部署全省相关工作,出台关于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的相关文件,明确了目标任务、管理要求、长效机制和保障措施。二是持续加大双碳支持力度。江苏整合设立全省碳达峰碳中和专项资金,成立了碳达峰碳中和省级投资基金碳达峰碳中和科技创新专项资金,重点支持绿色低碳创新突破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双碳要求与环境统计、环评与排污许可、环境监测、监管执法、督察考核等环境管理制度统筹融合,探索建立碳排放统计、监测、评估、监管体系。江苏印发关于实施与减污降碳成效挂钩财政政策的通知,将各市、县(市)排放污染物总量作为考核挂钩标的,将碳排放强度作为调节因子,通过财政杠杆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推进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

  共抓大保护工作格局全面形成一是强化组织领导。由省委书记、省长分别担任省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第一组长、组长,统筹领导协调全省长江经济带发展各项工作。二是加强统筹谋划。13个设区市一体纳入、明确共抓长江大保护责任,制定出台江苏长江经济带发展实施规划以及20多个专项规划和政策文件,同时每半年召开一次现场推进会,推动长江大保护劲头不松、力度不减。三是强化主体责任。深入学习贯彻《长江保护法》,建立了领导小组专题会议、省领导重点联系问题整改、省市层面工作专班等制度,深入实施河湖断面责任制,全面形成了省级统筹、市县落实工作格局。

  长江生态环境质量发生转折性变化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相结合,国家警示片披露问题、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省级警示片自查问题一体整改,污染治理“4+1”工程、263”环境整治专项行动统筹实施,化工钢铁煤电行业转型升级与环境污染治理同步推进,一大批突出环境问题得到解决,2018、2019、2020年国家警示片披露的三批次42项问题全部清零,走在沿江省市前列长江72.6公里生产岸线转为生活、生态岸线全省生态环境质量达到有监测记录以来最好水平,碳排放强度、能耗强度显著下降长江江苏段再现水清岸绿、江豚游弋喜人景象。

  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持续增强。深入推进产业结构调整,推动创新链产业链双向融合,促进先进制造业集群、现代服务业集聚,沿江产业加快迈向中高端。以扬子江城市群建设为抓手,推进南北联动、跨江融合、城乡一体,区域协调发展水平不断提升。2021沿江地区GDP占全省比重超过77%,科技研发投入、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企业数比重均达到全省85%左右,全省经济发展的“发动机”“压舱石”作用进一步增强。

  下一步,江苏将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全力推进长江江苏段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加快推进美丽江苏建设落实《美丽江苏建设总体规划(2021-2035年)》,实施生态美境建设、美丽宜居建设、畅达交通建设、诗画江苏品牌、文明新风倡导、绿色发展提升六大工程,推进美丽江苏监测评估和试点示范工作,建立健全美丽江苏决策咨询机制

  建立健全“双碳”政策体系出台江苏碳达峰实施方案,有序引导各地区、各领域落实全省碳达峰主要目标、重大政策、重大工程。加快推进省级能源、工业、交通运输、住建等碳达峰重点领域专项实施方案专项保障方案编制工作。

  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强化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理念,实施生态环境系统治理、源头治理。牢牢抓好长江“十年禁渔”,推进长江水生生物多样性恢复。完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深化生态保护补偿制度改革,探索绿色发展新模式。全面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加快建设长江经济带上的“一带一路”战略支点。加强长江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弘扬长江伟大奋斗精神。打造具有长江特色的文化产业和城乡风貌,加快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绘就山水人城和谐相融新画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