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江苏 建功新时代丨麋鹿基因库世界最大!“国际湿地城市”盐城推动沿海高质量发展“沧桑巨变”

2022年07月26日 10:33:1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在近十年里,盐城建成全国文明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拥有‘世界自然遗产’、‘国际湿地城市’两张国际名片。今天上午,“奋进新江苏 建功新时代”主题新闻发布会美丽江苏建设专场在南京举行。会上,盐城市副市长蒋巍介绍了盐城的生态文明建设情况。

  盐城快推进“绿色转型、绿色跨越”,积极探索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用奋进实干主动答好“转型、创新、生态”三大考题,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变化,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取得重大实践成果

  聚力攻坚达标,推动生态环境质量全面改善

  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高质量完成三年污染防治攻坚战目标任务,“十三五”规划确定的生态环境9项约束性指标全部完成,环境质量持续全面向好,美丽盐城建设迈出坚实步伐,“十三五”末,空气、地表水、土壤环境质量达到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相适应的标准。

  在“十四五”开启基本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起步之年,全年空气质量保持全国全省领先,PM2.5年平均浓度下降至27.7微克/立方米,水环境质量达到和好于Ⅲ类水质的比例继续保持全省最好行列,在全省高质量发展考核中荣获两个第一排名。

  累计清理整治解决1400多项突出问题,主动摆脱传统路径依赖,持续深入推进转型升级,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为加快实现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转出了一片新天地。

  坚定绿色转型,推动发展方式由“高增长”攀向“高质量”

  坚持以结构调整为主线,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关闭退出能耗高、污染重、效益低企业和202户安全环保不达标化工企业,推动产业“添绿、调绿、变绿”,让绿色成为产业发展最鲜明的底色。布局建设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聚合国家战略、开放合作、长三角一体化等多重优势,在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上作示范塑特色,做好“风光”文章,推动综合能源基地建设,新能源和电子信息产业每年保持20%以上增速,“绿电”占全社会用电量比例超过60%,成为全国首批新能源示范城市、长三角地区首个“千万千瓦新能源发电城市”。

  高标准争创“无废城市”,完成重大绿色低碳循环关键装备、技术和标准研制,从生产绿色化和生活绿色化两端发力,在彻底解决大宗工业废盐危害实现生产循环绿色化的基础上,联合国家产业技术部门建设生活垃圾焚烧飞灰循环资源化体系,努力实现“趋零填埋”,为全省绿色发展和低碳社会打造更多样板。

  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县为单位推进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建成的绿色设施农(渔)业面积全省最大,在全国率先基本实现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有力保障全省粮食、蔬菜、生猪绿色安全保供。

  争做“两山”示范,推动城乡美丽宜居民生幸福

  保护好人居环境和自然生境,让盐阜大地这个让人打开心扉的地方既有田园诗意又有美丽远方。坚持系统治理理念,着力实施串场河、新洋港、蟒蛇河等重点河道水系治理,展现“百河之城”新魅力。

  率先在全省实现全市市域范围内生活污水厂一体化建设运营管理,将黑臭水体整治与棚户区治理、“六小行业”排水整治、污水系统完善等工作统筹推进,抓好背街后巷、老旧小区等常态化整治。基本完成市县建成区黑臭水体整治,仅盐城市区就征收搬迁河道两侧棚户区房屋4400户。

  依托沿海岸线打造“生态百里”风光带,沿海一号旅游公路串联起东台弶港世遗条子泥、大丰斗龙港、亭湖丹顶鹤生态景区、射阳黄沙港特色渔港和滨海月亮湾等一批风情小镇,首批全国“最美海湾”条子泥成为最受打卡欢迎的旅游目的地。发扬沿海林工精神不断延伸盐碱地上的“塞罕坝”,近十年累计新造成片林125.2万亩,抚育森林187.8万亩,造林总量全省第一,林木碳汇功能得到明显增强。

   巩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成果,累计改善农村住房10万户,55个村庄被命名为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努力让革命老区人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擦亮国际名片,推动生态产品价值转化为发展优势

  主动参与共建全球命运共同体,深度参与国际生态治理对话与合作,倡导并构建环黄海生态经济圈,在生态互鉴、经济互融上开展务实合作。以更大力度开展湿地保护与修复,全市湿地保有量为76.96万公顷,自然湿地保护率62%,湿地保护地数量与等级在全国乃至世界均属前列。

  依托世界自然遗产,连续四年成功举办黄(渤)海滨海湿地国际研讨会,并推动升格为全球滨海论坛,建立起联接中外、沟通世界的国际传播体系,以“生态朋友圈”广泛凝聚绿色发展的全球共识。积极推动全球滨海论坛秘书处、NbS(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亚洲中心落户盐城,加大生物多样性保护合作,联动中国黄河口、闽江口等湿地和韩国滩涂参与申报世界遗产拓展区。

  保护性抢救丹顶鹤等基因遗传,编制了丹顶鹤人工繁育盐城标准,人工孵化和育雏成功率均达100%;麋鹿种群数量达到7033头,野生麋鹿种群数量世界最多、麋鹿基因库世界最大,通过自然保护地优化整合和引入野放麋鹿对控制沿海互花米草入侵取得了正面效应。

  盐城,向海而生,因生态兴,未来盐城将继续拓宽“两山”转化通道,打造令人向往的生态风光带、人海和谐的蓝色经济带,努力让“美丽风光”变成“美丽经济”推动沿海高质量发展的“沧桑巨变”,让绿色产业、蔚蓝海洋、金色滩涂、青葱大地、火红生活在沿海交相辉映。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