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江苏 建功新时代 |“河湖长制”成为全国典型 绿色淮安散发江淮水韵新魅力

2022年07月26日 11:29:3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获批全国第一批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试点城市、全国绿色交通试点城市、全国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市,创成国家环保模范城市、节水型城市、水生态文明试点市、低碳试点市,公众生态环境满意度位居全省第二,大运河沿岸生态系统质量指数年均值位列江苏段沿线第一,“河湖长制成为全国典型,白马湖生态保护成为江苏样板……十年来,淮安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勤劳智慧的淮安人民绘就了一幅“美丽淮安”新画卷仰首观蓝天,俯身掬碧水在1.01万平方公里的江淮大地上,绿色淮安日益散发出独特的生态魅力。

  7月26日上午,“奋进新江苏 建功新时代”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美丽江苏建设专场在南京举行。发布会上,淮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笑介绍相关情况。

  十年来,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政治责任

  坚持生态优先战略。淮安市第八次党代会确立了聚焦打造“绿色高地、枢纽新城”,全面建设长三角北部现代化中心城市,加快建设江苏“美丽中轴”和“绿心地带”明星城市的奋斗目标。

  注重科学规划引领。先后编制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生态文明建设规划,颁布实施全国首部永久性绿地保护地方性法规,在全省率先开展碳达峰方案专题研究。建立覆盖全市的“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

  构建高位协调机制。建立健全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治理统筹协调机制。成立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条块联动的生态环境保护“一盘棋”格局。

  十年来,加快绿色转型发展步伐

  调优能源体系。建立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双控”机制,持续推动落后产能淘汰,完成60万吨水泥、120万米印染、10万吨钢加工等低端低效产能化解。

  调绿产业结构。坚持产业高端化、特色化、规模化、绿色化发展方向, “333”主导产业体系加速构建,电子信息、食品等含绿量高的产业产值均突破千亿元大关。

  调整企业布局。积极探索生态安全缓冲区建设,科学布局一批“绿岛”化工园区压减至1个,关闭化工企业140家,占比超过50%。完成709家“散乱污”企业的关停、搬迁或升级改造工作。

  十年来,深入开展污染防治攻坚

  打好蓝天保卫战。全市PM2.5年均浓度从79微克/立方米下降到36微克/立方米,改善率达54%,优良天数比率从62.9%提升至81.6%。

  打好碧水保卫战。累计投入90亿元完成城市建成区51条黑臭水体整治,全面完成100条样本河道建设,国省考核断面水质全面提升,地表水达到或优于Ⅲ类水体比例同口径从2016年的73.3%提升到2020年90%;大运河淮安段9个国省考断面优Ⅲ比例均为100%。

  打好净土保卫战。污染地块、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实现“两个百分百”,形成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全市一张图”和“一企一档”成果集成淮安聚力打造的“淮味千年”优质农产品公用品牌,正是好水、好土、好气候的见证

  聚焦问题整改。首轮中央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反馈问题全部完成整改销号,首轮省级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基本完成整改,长江经济带警示片披露问题全部完成整改并通过省级验收。

  十年来,加快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扎实推进生态创建。在苏北率先达到国家生态市标准,金湖建成首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盱眙、洪泽创成首批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区,“钵池山公园生物多样性培育工程”入选联合国COP15实践案例。优化提升古淮河、大运河、里运河等滨水空间,实施洪泽湖、白马湖等重要湿地修复工程

  持续促进能力提升。全省率先以环保政策口袋书的形式制定《生态环境管控单元与项目准入指南》推进排污许可全覆盖和“一证式”管理,持续优化环评审批服务全省率先制定环保示范性企事业单位评定办法,实行“绿蓝黄红黑”五色等级信用分级管理,《环境准入红绿灯制度》获评省十佳生态环境保护改革创新案例。

  着力健全共享机制。发展“环保贷”等绿色金融,深化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积极组织开展“美丽中国 我是行动者”等环保宣传教育活动,让绿色发展和绿色生活成为全民共识

  记者现场了解到,今后一个时期,淮安将围绕五个“美”,打造“绿色高地、枢纽新城”:在优化空间结构方面,优化“城水相依、组团相间、生态相连、文脉相融”的城市空间形态,塑造布局合理的空间形态美在加强生态治理方面,强化多污染物协同控制和区域协同治理,塑造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态美在促进产业转型方面,着力打造“绿色食品、新一代信息技术、新型装备制造、新材料”等绿色制造产业体系,着力塑造低碳永续的绿色发展美在打造宜居城市方面,聚力枢纽新城建设,优化城市功能布局加大生态修复和空间修补,着力塑造清新疏朗的宜居城市美在建设美丽乡村方面,深化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着力塑造特色鲜明的田园风光美。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