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讲座、健康义诊、知识普及……2022年江苏省老年健康宣传周启动

2022年07月25日 10:58:0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7月25日至31日是第四个全国老年健康宣传周,今年的主题是“改善老年营养,促进老年健康”。7月25日上午,2022年江苏省老年健康宣传周暨老年口腔健康促进行动启动仪式在南京举行,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南京市卫生健康委、秦淮区政府、江苏省口腔医院、江苏省老年病医院相关负责人出席启动仪式。

  为了更好地呵护老年人健康,提升老年人健康素养,从7月25日起,江苏各地将组织开展以老年营养健康知识科普为主题的专家讲堂、“百名专家下基层”及改善老年营养和口腔健康等促进活动,向全省广大老年人科普老年营养健康知识、老年健康管理政策、中医养生保健、慢病防治、口腔疾病防治等知识。

  据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邱泽森介绍,近年来,江苏省卫生健康委、省中医药管理局积极推进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广泛开展健康科普宣传、中医养生保健等健康教育促进活动,推动落实老年健康管理等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加快构建老年医院、老年医学科、中医特色科室、基层中医馆等老年医疗服务网络,不断提升康复护理、医养结合等服务能力,老年人健康保障能力不断增强。在今年全国老年健康宣传周到来之际,全省各级卫生健康部门将积极行动起来,从维护老年人健康出发,认真落实老年健康宣传周和老年口腔健康促进行动工作部署,主动开展适合老年人特点、形式多样的健康宣传和促进活动,不断增强老年人的健康获得感和幸福感,让老年人共享新时代改革发展成果。

  江苏省是全国最早进入老龄化社会的地区之一,至2021年底,全省60岁以上老年人口达1883万,占总人口比例达到22.15%,已进入中度老龄化社会。据抽样调查显示,全省60岁及以上老年人患有慢性病比例达77.4%,失能、失智老人达130万以上。全省人均预期寿命已经达到79.32岁,健康预期寿命相差10岁左右,意味着许多老年人带病生存时间长达10年之久,这不仅给老年人晚年生活带来影响,也给老年健康保障工作带来严峻挑战。

  江苏省老年病医院副院长熊亚晴表示:“老年人的健康光靠老人自己或家庭关注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引起全社会的重视。”据熊亚晴介绍,膳食营养和运动锻炼对老年人的健康至关重要,但目前我国老年人膳食营养的摄入与健康标准相去甚远,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第一,我国老年人摄入的食物品种不够丰富,建议老年人尽可能保证摄入食品品种的多样化;第二,我国老年人奶制品摄入量远远不够,导致钙质摄入量偏低,由于牛奶中的钙质更容易被人体吸收,因此建议老年人每天应该摄入200-300ml的牛奶;第三,按照2022年发布的中国居民平衡膳食宝塔来看,我国老年人对水果和膳食纤维的摄入不足,建议老年人减少精米、精面摄入,适当增加水果和粗粮的摄入;第四,我国老年人蛋白质摄入普遍不足,导致肌少症高发,建议老年人适当增加肉、蛋、奶的摄入比例,尤其是白肉的摄入比例,如鸡鸭鱼虾贝等,与牛羊等红肉相比,白肉的肌纤维更细腻,且脂肪含量较少,更有利于老年人吸收。

图片来源于《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

  为了进一步提升老年人对自身健康的重视,江苏省口腔医院、江苏省省级机关医院、南京市中心医院、秦淮区中医医院等医疗机构在本次启动仪式现场开设了专家义诊区,向前来参加启动仪式的老人宣传健康营养知识、提供健康咨询服务。义诊活动受到广大老年群体的欢迎,前来咨询的老人络绎不绝。

  在义诊现场,南京市卫健委老龄办处长傅晓红告诉记者:“健康是老年人最基本和最核心的需求,我们每年举办全国老年健康宣传周科普宣传活动,主要目的是为了号召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加强老年人健康科普宣传教育。在今天启动仪式结束后,我们还将举行一系列老年健康科普专家讲座和健康义诊活动,通过线上线下多媒体、多渠道宣传老年健康知识,引导广大老年人树立自己是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引导全社会树立家庭是老年人健康第一道关口的理念,不断提高老年人的健康素养和健康水平。”

  据悉,2022年,江苏省卫健系统将通过省、市、县联动的形式,实施老年健康教育和促进“十、百、千”计划(即开展10场主题宣传活动,评选100个老年健康服务优秀案例,组织100名专家开展基层行活动,组织100场老年健康大讲堂活动,组织1000家医疗卫生机构参与健康科普活动),号召个人、家庭和社会共同关注老年人健康素养和健康水平的提升。

启动仪式现场,专家义诊活动同步开展

  此外,今年全国老年健康宣传周的一大亮点是口腔健康促进活动。据我国第四次口腔健康流行疾病调查显示,在65-74岁老年人中,牙周健康率仅为9.3%,患龋率高达98%。老年人口腔疾病,与全身性疾病的关系更为密切,严重影响老年人的身体健康和生活质量。为了提高老年人对口腔健康的关注,本次启动仪式还在分会场举办了老年健康大讲堂活动,江苏省口腔医院老年口腔医学中心主任李谨以“健康口腔,幸福老年”为主题,向前来参加讲座的老年朋友们科普了口腔健康的重要性。

  据李谨介绍:“目前,我国老年人最常见的口腔问题就是龋齿和牙周病,患龋齿或牙周病的概率均高达90%以上。老年人一旦患上口腔疾病,容易导致牙齿松动、牙龈出血、牙齿脱落,因此老年人更应该重视空腔疾病的早预防、早发现和早治疗。 事实上,很多口腔疾病与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疾病的发生有着密切关系,如牙周病与糖尿病就是互为因果的关系。过去人们总是说‘老掉牙’,事实上,这个观点是不正确的,很多健康的老人在80岁,依然有一口健康的牙齿。医学界普遍认为老年人在80岁时,还能有20颗及以上的天然牙齿是非常重要的事情。如果老年人能做好口腔保健,平时注意口腔护理和清洁,如正确刷牙、使用牙线、使用冲牙器、使用牙缝刷等,且每半年检查一次口腔健康,尽早发现口腔疾病,尽早进行干预或治疗,那么‘七老八十’的老人依然可以拥有一口健康的牙齿。

  在讲座结束后,江苏省老年口腔健康促进行动在启动仪式分会场正式启动,“十四五”期间,江苏将开展“4个1口腔健康助老行动”(即建设一支老年口腔健康专业队伍、实施一项口腔健康促进项目、组织一批老年口腔健康公益活动、产出一批老年口腔健康活动成果),面向全省广大老年人普及口腔健康知识,提升老年口腔健康服务能力,改善老年人口腔健康状况

  (记者/李森颖)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