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之下 30辆车仅“逃”出七八辆 业主:物业不回应 不道歉 不赔偿|我苏特稿

2022年07月14日 20:19:2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特稿记者/俞声扬 编辑/戴勇英

  今年6月24日凌晨0至3时,暴雨突袭南京城,局部最大小时雨强达98.4毫米。就在这短短的两三个小时,位于建邺区弘辉缤纷家园小区的20余辆私家车被水浸泡,业主损失惨重。

  事故发生后,多位业主质疑,小区物业公司明知车辆有被淹风险却没有及时通知业主挪车,对车辆损失负有责任。面对业主诉求,小区物业公司却不回应、不道歉、不赔偿。

  (弘辉缤纷家园小区)

      天灾还是“人祸”?

      暴雨来袭 20余辆车被淹

  弘辉缤纷家园小区位于南京市集庆门大街南侧,2004年交付,有200多户居民,小区地势北高南低。

  6月24日凌晨的一场大雨,让停放在小区南侧地面停车场的20多辆车进水受损。

  (6月24日大雨导致20余辆车被淹)

  “物业通知我的时候是1点40分左右,当时水已经淹到引擎盖了,门都不能开。”管先生说,经过4S店估算,维修费已经超过车价三分之二。“直接走了全损,都不需要拆车修理了。”

  (暴雨当晚的淹水现场)

  由于暴雨导致车辆进水看似“天灾”,但记者在采访时,业主们却一致表示,小区物业公司在事故中存在重大过失。

  由于地势较低,前几年每逢雨季,物业公司都会提前疏通下水管道,暴雨来临前,还会在小区门口用扩音器警示业主注意雨量,提前挪车,同时打开部分窨井盖,做好排涝准备。

  (部分业主车库同样被淹正在晾晒物品)

  但今年上半年,小区物业负责人更换,服务质量有所下降。业主们说,6月24日大雨前,小区物业没有进行任何前期准备。

  更让业主们愤怒的是,暴雨降临时,小区物业人员进行了多次巡查,但仅及时通知到了七八位业主挪车。最终,南侧停车场有20余辆车辆被淹。

  (当晚保安先后两次巡逻但未及时通知到所有车主)

  “12点半有一个保安巡查,当时完全没有淹水。1点半的时候,水位刚刚到我汽车轮毂的位置。”

  业主张先生说,“如果1点半通知到我,我车是完全可以挪出去的。但这么长时间,保安没有通知我们这一片的车主。2点40分通知到我的时候,水已经淹没到门把手了。”

  小区物业经理玩“失踪”

  业主诉求不回应

  暴雨当晚,小区物业工作人员做了哪些工作?在南京万泽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缤纷家园物管处,物业经理朱女士向记者表示,如果要接受采访,必须前往当地居委会,和社区工作人员一同说明情况。

  但当记者和社区取得联系、打算和朱女士一同前往时,朱女士却不见了踪影。

  (万泽物业缤纷家园物管处)

  无奈之下,记者只能和部分业主代表前往鹭鸣苑社区居委会。

  片区网格员姬文静向记者介绍,由于这一带地势相对较低,每年雨季来临,社区都会向各小区物业负责人发出提醒,要求配备防汛物资,做好排涝准备,并提醒居民相关事项,万泽物业的朱女士也收到了提醒。

   (物业朱经理当晚也收到了预警信息)

  事情发生后,姬文静第一时间赶往缤纷家园小区了解,经询问后她发现,对于当晚是否做出了预警,物业人员多次改口,声称通知业主的过程也没有佐证。

   (围墙被雨冲垮 物业打算动用维修资金 反对需“书面说明”)

  “物业公司开始说是挨个上门喊的,也打了电话,后来又改口说还在楼下喊的。如果在楼下喊的,监控肯定有记录,但他们却一直无法提供。当天通知的情况没有视频,也没有照片。”姬文静表示。

  社区多次协调都未达成一致

  律师观点:物业公司应承担相应责任

  业主认为,车辆被淹后,虽然保险公司将承担大部分车辆损失,但对于车内物品、车辆折旧等损失物业公司也应承担部分责任。

  但对于业主的诉求,万泽物业的态度是不回应、不道歉、不赔偿,业委会负责人也不愿和物业公司商讨赔偿方案。

  为此,社区已经多次组织万泽物业、小区业委会、业主代表进行协商,但均未能达成一致。

  (鹭鸣苑社区居委会)

  “今天已经是第三次协调了,没协调成功。物业就是没有态度,没有任何说法。”鹭鸣苑社区党委书记胡燕告诉记者,“业委会主任说他一个人说了不算,要等另一位主任到场,也不愿意牵头协商。”

  (社区多次协商业主和物业公司都没能成功)

  对此,北京盈科(南京)律师事务所律师张赛认为,当物业公司收取小区业主停车费时,双方就形成了实际上的服务合同,物业公司应当承担业主车辆的保管责任,在暴雨来临前及时提醒告知车辆被淹的风险就是这种责任的具体体现。

  “交了停车费,物业收取了,并提供相应收据,保管关系就存在了。保管不善导致标的物毁损灭失,就应当承担相应责任。”

  张赛表示,业主一方面可以要求业委会积极牵头帮助业主维权,另一方面可以向当地物业服务行政主管部门反映情况,请求帮助。必要时可以运用法律手段维护自己权益。

  (江苏广电总台“我苏特稿”,转载拒绝任何形式删改,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