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不要写论文?怎么写?@全体江苏老师 这堂大咖课为你赋能

2022年07月15日 17:54:5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暑期悄然而至,这不仅是学生们全面发展的机会,也为辛勤耕耘一学期的教师们,预留了一段宝贵的成长时光。

  715日下午,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院主办的“幸福教科研 成就好老师公益活动在秦淮区一中心小学举行,首期主题聚焦教师如何撰写高质量论文3个小时的讲座干货满满,专业学者和编辑为教师提供论文写作指导,推动教师职业进阶。

  秦淮区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局局长庄芸在欢迎辞中表示,教育科研是教育发展第一生产力,希望在聆听对话、反思建构的过程中,发现教育科研的力量、原创思想的价值以及求索创新的快乐。

  开幕式后,大咖课紧接上演。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原副院长,江苏省教育学会名誉会长,特级教师,研究员杨九俊做了题为《关于教育写作的若干箴言》的报告。“写作是唯一的,在你和不可能之间”“生活、思想、情感是文字的养料”“学会两套功夫:讲故事和结构化” “寻找属于自己的句子” 杨九俊从一句句名家箴言说开去,生动阐述了教师为什么要写作,要怎么写作。

  针对有些教师可能会有“论文写不好没关系,把学生教好就行”的想法,杨九俊表示,想要成为一个非常优秀的教师,写作肯定是非常重要的。“教师的发展是不断在‘实践、反思、学习、研究’四个层次中螺旋着上升的。 ”针对有些老师难动笔、怕写作的问题,杨九俊则认为,教师需要认识到写作对于自己成长的意义,要用心、用力、用情于自我的教育实践。很快乐地把这些想法、思想感动自己的东西写出来,养成写作的习惯,会慢慢变得了不起。

  现场探讨的问题,是很多一线教师的真实困惑。南航附中教科室主任李杰告诉记者,自己写文章的时候最大困难就是选题,而且也不清楚核心期刊到底青睐什么样的内容,此前只能通过多读多看去寻找启发。多名教师代表也以沙龙形式,分享了“论文写作的痛与乐”,愈发凸显教师专业写作指导的重要性和迫切性。

  《江苏教育研究》多位编辑老师以微型讲座的形式,进一步为教师们排忧解难:副编审石萍谈了如何选择论文主题,建议教师关注教育改革动向,关注刊物选题指南,深度反思教育实践,从课题研究中生发论文选题;编辑部主任,编审杨孝如提示教师撰写摘要时要注重独立性、完整性,突出重要性、新颖性,体现客观性、科学性,强化严谨性、规范性。关键词用词要规范,排序要合理。编辑赵赟建议教师们在投稿的时候,应准确选择目标期刊,通过期刊社规定的渠道投稿,切勿一稿多投,认真对待修改意见,并以良好的心态对待退稿。

  《江苏教育研究》编辑部主任颜莹在成为编辑前,做过12年老师,对教师写作的痛点难点感同身受,“教师在实践中做了很多的事情,可是不知道在这个实践当中可以提炼的写作点是什么,表现在写作上是只会讲述经过,但不能从经过当中去提炼经验。写作也是需要学习的,只想依靠说我天赋好,我会写,可能很难成为一个专业的写作人。用心的学习可能包括很多,包括对理论的学习,对最新教育思想和趋势的学习,也包括对专门写作方法的学习。”

  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陆岳新告诉记者,省教科院希望通过类似活动关注教师的日常教育教学当中遇到的真问题,回应教师的真实需求,提供具体、管用、精准、持续的教科研指导与服务。“后面还会围绕怎么上一堂高质量的课,怎么进行作业设计,怎么做好课题,个别化辅导怎么做,家访怎么做等等专题,给教师们有一个比较可感可知有收获的指导。”

  (记者/朱彤 通讯员/芦芳、刘容)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