倏忽温风至 因循小暑来丨小苏说

2022年07月07日 06:30:0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倏忽温风至,因循小暑来。”2022年7月7日我们迎来二十四节气中的“小暑”炎炎盛夏正向我们走来你准备好了吗

  元代文人吴澄编著的《月令七十二候集解》:“六月节……暑,热也,就热之中分为大小,月初为小,月中为大,今则热气犹小也。”古人认为小暑期间,还不是一年中最热的时候,故称为小暑。节气歌谣曰:“小暑不算热,大暑三伏天。”指出一年中最热的时期已经到来,但还未达到极热的程度。

小暑 · 三候

  我国古代将小暑分为三候:一候温风至,二候蟋蟀居宇,三候鹰始鸷。

  温风至:小暑之日“温风至”,这“温风”是热风,但东汉王粲的《大暑赋》中有“熹润土之溽暑,扇温风而至兴”之句,熹是炙、烤,人如在天地间一个大蒸笼中,蒸出全身污垢;再如舒展在温水之中,此时温风徐来亦如酒,也可兴在其中——一切都因由自己的心情。

  蟋蟀居宇:后五日“蟋蟀居壁”,指蟋蟀生而还在穴中面壁,不能出穴飞。它农历七月后才出穴,活跃草丛间求偶,到八月天凉,会聚到院中,令小院鸣声鼎沸,天越凉离人越近。待农历九月不入户就要冻死,十月就在床下鸣了。它名“促织”,为督促女子纺织,“促织鸣,懒妇惊”,是为警示。

  鹰始挚:再五日“鹰始挚”,这时鹰已先感知到肃杀之气将至,开始练习搏击长空了。

小暑 · 习俗

  “食新”

  据说“食新”乃“食辛”,一般买少量新米与老米同煮,加上新上市的蔬菜等,故有“小暑吃黍,大暑吃谷”之说。

  晒伏

  小暑时节,民间还有晒书画、衣服的习俗。民谚有云:“六月六,人晒衣裳龙晒袍”。小暑前后,日照时间最长,所以家家户户多会不约而同选择这一天“晒伏”,把存放在箱柜里的衣服晾到外面接受阳光的暴晒,以去潮、去湿、防霉防蛀。

  小暑来了,真正的夏天也来了,流萤飞舞、月色如水,与家人围坐在一起,摇着蒲扇,偶尔一阵凉风吹来,池塘清荷摇曳生姿……虽然炎热,但这些都是专属于夏天的美好

绝美赏荷季 

与夏日限定来一场不期而遇

  抬头是碧蓝的天,低头是成片的荷花。蓝天、白云、荷花,相映成趣,是这夏日里美丽而又别致的画。近期,江苏多地迎来赏荷佳期, 跟小苏一起赏清荷粉黛之美。

  自古以来,玄武湖就是南京城一处绝佳的赏荷胜地。1600多年前,南朝女文学家鲍令晖就写有《夏歌》记录玄武湖荷花的美。到了清代,玄武湖更是满湖荷花,被列入“中国八大赏荷胜地”。

  南京玄武湖共有5000亩水域,荷花就霸占了500亩,品种以玄武红莲为主。当前,玄武红莲渐入佳境,碧绿的荷叶伴着荷花,铺盖在大大小小的湿地、湖面,无限延展,美不胜收。南京玄武湖,最美赏荷季正在打开。除了湖面荷花,玄武湖梁洲金陵盆景园内,精品荷花已惊艳绽放。今年,玄武湖精品荷花展共展出近500盆,约160种珍贵荷花品种,包括中国红、剑舞、心血、白玉、琴韵等,亭亭玉立,俏丽高雅,美不胜收。

  苏州拙政园是中国四大名园之一。每到夏日,碧绿的荷叶铺满池塘,擎起一朵朵娇嫩的花朵,与花木、小径、古色古香的园子构成了精致美好的画卷。目前,拙政园荷花正值绽放,尽显清荷粉黛之美,吸引不少游客。预计最佳观赏期从6月下旬开始,可持续到8月份。

  据了解,苏州拙政园30亩池塘内,共栽植200多个品种的荷花、睡莲。荷风送香,夏日初长。

  镇江金山湖碧波凝翠,荷花绽放。坐上游船画舫,穿行在荷叶丛中,别有一番情趣,也成为了夏日镇江一道亮丽的风景。金山湖荷花池坐落在金山湖西,千叶廊桥两侧,占地2.9公顷,种有中国古代莲、案头春、碧血丹心等100多个荷花品种,景区还陆续在千叶廊桥周边补植了部分荷花、睡莲等,目前已形成了一定规模。

  淮安金湖可谓“荷花之都”,境内荷花种植面积达15万亩,品种达500多种。盛夏时节,这里四处荷花艳丽、荷叶田田,其中最佳、最震撼的赏荷地当属荷花荡景区。淮安金湖荷花荡景区总占地面积约11000亩,三面环湖,荡内是铺天盖地的万亩荷田,荡外是烟波浩渺的高邮湖。

  趁着夏日大好时光,赶紧约上亲朋好友一起,来一次与荷叶、荷花的近距离接触,体验一回与大自然融为一体的奇妙感受。

小暑 · 养生

  风动莲生香,心静自然凉。炎炎夏日中,情绪和心态也很重要,注意休息、适当运动,自然可以消夏解暑、心旷神怡。

  小暑天气炎热,人体出汗多,消耗大,会有很多人感到厌食。所以,饮食应清淡而富有营养,以清补、健脾、祛暑化湿为原则。最重要的是注意营养均衡,运动时间尽量调整在清晨或是晚上,外出时一定要做好防暑工作,带好遮阳伞、遮阳帽等工具,多喝水,并尽量避开午后日晒强烈时外出。夏季的特点是日照时间长,天亮得早,黑得晚。因此,人们的起居和作息时间应随之做一些相应的调整,以迟睡早起为宜,并且要保持午休的习惯。

  晴空灿烂,云卷云舒,流萤飞过,知了鸣叫,愿七月的每一天,所有的美好都如期而至!


  编辑/汪璐,设计/唐诗韵

  来源/我苏网综合自人民日报、江苏微旅游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