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城之花遍开共赢大道 江苏省“一带一路”国际友城交流周即将启动

2022年07月04日 20:05:0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7月4日下午,江苏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江苏省“一带一路”国际友城交流周筹备工作进展情况,本次交流周将集中举办37场系列活动,签署一批国际友城合作协议和项目,为高质量推进“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汇聚外事力量。

  深化交往 打造友城“朋友圈”

  国际友城是江苏对外交往的重要渠道和显著优势。目前,江苏共与全球64个国家缔结352对国际友好省州和城市,430多对友好交流省州和城市,总量稳居全国第一。

  疫情发生以来,友城交往始终保持热度不断线。全省开启“云外事”模式,以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举办了包括世界运河城市论坛、中非地方政府合作论坛等上百场国际交流活动,同时积极拓展抗疫国际合作新空间。

  进入新时代,“一带一路”倡议为国际友城合作指明了新方向,拓展了新空间,创造了新机遇。即将7举办的江苏省“一带一路”国际友城交流周,将围绕“对话合作 共享未来”这一主题,深化“一带一路”国际友城经贸和人文合作,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展现江苏作为,为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大局作出江苏贡献。

  民心相通 厚植共赢根基

  一直以来,江苏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广泛开展文化、医疗、教育等领域交流合作,持续打造“水韵江苏”“健康江苏”“赛事江苏”“留学江苏”“智汇江苏”“友好江苏”六大人文交流品牌,夯实人民间友好的民意基础。“十三五”期间沿线国家来苏留学生近9万人次,江苏高校境外办学项目达55个,累计派出医疗队70批、1150人次,累计救治受援国患者980万人次。

  截至2021年底,沿线国家在江苏累计投资项目2200个,协议投资额超240亿美元。江苏赴沿线国家投资项目2200余个,协议投资额超220亿美元。在江苏的柬埔寨友城西哈努克省,江苏企业投资建设西港特区,入住企业174家,创造就业岗位近3万个,对当地经济贡献率超过50%。

  江苏省外办党组书记、主任孙轶介绍,交流周期间,省有关部门将聚焦民生领域交流合作,推动实施一批“雪中送炭”“吹糠见米”民生合作项目,促成更多接地气、聚人心的合作成果,提升共建国家民众获得感。围绕“硬联通”“软联通”和“心相通”,发布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徐工巴西产业园一批“一带一路”友城合作成功案例,突出标志性工程示范引领作用。围绕民生领域合作,各地各部门将启动80多项合作。

徐州巴西工业园

  广泛合作 共结发展硕果

  本次交流周得到了国际友城的积极响应和广泛参与,来自43个国家60多对国际友城嘉宾将通过连线或视频参与活动。孙轶介绍,“各地各部门将与国际友城政府和机构密集举办37场系列活动,包括对话德国、江苏省—爱尔兰科克郡结好5周年等,这些活动涉及经贸科技、教育环保、文化旅游、体育卫生等众多领域。”

  交流周期间,省市有关部门和单位将与国际友城签署“一带一路”友城合作各类协议27项。为深入落实见签友城成果,江苏省将与莫吉廖夫州签署省州三年合作计划,南京市将与文莱斯里巴加湾市和尼泊尔阿尼哥协会签署《加强友好合作组织关系备忘录》,苏州市将与刚果(布)黑角市签署《关于进一步深化友城关系的协议书》,南京医科大学将与尼泊尔加德满都大学签署《公共卫生硕士联合培养合作协议》。

  江苏是开放大省,在海外工作、学习、生活、经商、旅游人员规模庞大。海外利益保护和机构人员安全保障需求也在不断攀升孙轶介绍,“交流周期间,江苏将在全国范围内率先探索,在柬埔寨、阿联酋、南非、尼日利亚、秘鲁和罗马尼亚等国家成立6支江苏海外领事协助志愿者服务队,为维护我省企业和公民海外合法权益提供坚实有力保障。”

  孙轶表示,江苏省“一带一路”国际友城交流周将是江苏与国际友城的一次交流盛会。相信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交流周活动一定能够办成主题鲜明、亮点纷呈、成果丰硕的大会,擦亮江苏对外开放新名片,为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大局和全省高质量发展全局作出新的贡献。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许宸 江苏新闻广播/顾倩颖 我苏网/王楠 编辑/汪泽)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