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说书香|读书就是力量,让阅读成为我们一生成长的陪伴

2022年07月05日 17:13:2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记者/奚欣晨 茗奵 孟煦

  7月5日下午,“书香中国•全民阅读大讲堂”(第三场)暨第二届“江苏青少年阅读季”启动仪式在第十二届江苏书展主展场苏州国际博览中心举办。著名作家毕飞宇、翻译家许钧、批评家王尧与《钟山》主编贾梦玮参与了活动。

  面对浩瀚的书海,我们该如何选择书籍,如何读懂那一本本散发着知识魅力的书籍?几位专业“读家”现身说法,围绕“在现代文明的新背景下,阅读、读书的个体意义、社会意义应该如何认识?”“如何阅读,才能使人的思想深邃起来、精神厚重起来?”“个人最深刻的读书经验和体会有哪些?”等话题展开谈论,与读者和观众分享他们的阅读“秘密”。

  著名作家毕飞宇认为,我们能做出正确的选择,能很好地理解与表达,都离不开读书。他说:“我们因为热爱读书,拥有了选择的权利,才能选择自己想要的生活。因为阅读,我们学会了理解和表达,让我们的生命像空气一样,流动进别人的世界,理解别人的内心,也可以准确地把自己的内心表达出来,这非常重要。”

毕飞宇,江苏省作家协会主席,书香江苏形象大使,南京大学教授;小说《推拿》获第八届茅盾文学奖,2019年入选“新中国70年70部长篇小说典藏”。

  “书籍是我们的精神食粮,当没什么书可读的年代,我们有什么看什么,但在各种书籍丰富的现在,读书就要有所选择。面对当下的多元与不确定性,我们要思考自己独立的存在,让你的读书符合你的气质、符合你的兴趣,找到最适合自己的书。”翻译家许钧在活动现场还分享了与4岁的小孙女一起阅读的经历,“我发现孩子在读书的时候不是活在文学中,她是活在真实中的。她的每一位朋友都是书中的人物,她的魔法可以打败一切。”他坦言,与孙女一起读书让他回归了天真、重拾了想象,也拥有了一个无比宽阔的世界。

许钧,翻译家,学者,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译有《追忆似水年华》(卷四合译)《诉讼笔录》《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轻》等,著有《文学翻译批评研究》《翻译论》等。

  “书香中国•全民阅读大讲堂”是由中宣部出版局指导,江苏省委宣传部、省全民阅读办主办的一项全民阅读品牌活动。自2015年4月23日落户江苏以来,已有莫砺锋、郦波、康震40多位知名作家、文化名人、专家学者,先后在南京、徐州、苏州和扬州等地开讲,为广大读者奉献了一场场阅读盛宴。

  在江苏全民阅读的画卷中,“江苏青少年阅读季”是独具特色的一道鲜亮风景。当天的活动现场还同时举办了第二届“江苏青少年阅读季”启动仪式。

  首届“江苏青少年阅读季”以“阅读红色经典 传承红色基因”为年度活动主题。从初夏到初冬,两万余场以红色经典阅读为主的各类阅读活动在全省青少年中开展,一千余万名青少年踊跃参加,万余名贫困学子收到“助读卡”共沐书香。在浓厚的阅读氛围中,“书香青少年”们以昂扬的姿态写就青春篇章。

  春去夏来,第二届“江苏青少年阅读季”如约而至。2022年,本届活动将以“喜迎二十大 逐梦向未来”为主题,在全省青少年中开展万场主题阅读引领活动。以学龄前、小学阶段、初中阶段、高中及职业技术学校阶段分类,推介青少年分级阅读荐读书目。

  与此同时,第二届“江苏青少年阅读季”还将开展丰富多彩的青少年分类阅读推广活动:中小学生“喜迎二十大 筑梦向未来”诵读大赛、小学生“讲·读·演”大赛、“诗词里的科学”青少年网络挑战赛、青少年“诵读学传”、“书香飘万家”学龄前儿童亲子阅读、“江苏少儿报刊阅读”、“年华璀璨”大型系列公益阅读讲座、“凤凰新华”杯第二届“夏天的语文”优秀作品征集……让小读者们充分领略阅读的乐趣。

  本届“江苏青少年阅读季”还将继续推进“万名青少年助读计划”,让青少年们实实在在享受到阅读的福利,将“读书的种子”种在更多青少年的心中。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