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全民阅读年度报告(2021)》正式发布 居民文化获得感不断提升

2022年07月05日 18:00:0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75日下午,《江苏全民阅读年度报告(2021)》在第十二届江苏书展苏州主展场正式发布。

  《江苏全民阅读年度报告(2021)》主要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的总报告,从宏观上展现了2021年度江苏全民阅读总体情况;第二部分的重大活动报告,对第十七届江苏读书节、第十一届江苏书展、首届“江苏青少年阅读季”活动、“9·28”经典诵读活动等主题活动进行了综述,重点展示了阅读引领示范活动的做法和成果;第三部分的设区市年度报告,介绍了江苏13个设区市的全民阅读工作情况,呈现了全省城乡全民阅读的年度面貌。附编收录的重要文件、荣誉奖励等,则为江苏的全民阅读推广留下了宝贵的原始资料。

  数据显示,2021年,江苏全民阅读整体呈现居民阅读状况不断改善的良好局面。

  江苏居民阅读指数达75.49,比2020年上升1.22,且13个设区市的指数均实现增长,这一指数是基于居民综合阅读率和阅读时长、阅读设施使用率和满意率、阅读活动参与率和满意率6个指标核算出的。

  江苏居民阅读状况整体呈现“一稳、三增、双降”的特点:阅读人口基本保持稳定;人均阅读时长较上年增加7.32分钟,电子媒介阅读率、电子书阅读率、听书率较上年有所提高,人均电子书阅读量和听书量均有所增加;纸质阅读率、阅读量双双下降。

  全省阅读活动呈现“三升”的特点:阅读活动知晓率、阅读活动参与率、阅读活动满意率均上升。

  江苏全民阅读取得的成绩,充分表明江苏省委、省政府将全民阅读工作纳入高质量考核指标体系后,各级党委、政府持续加大公共阅读服务的投入,各地阅读阵地设施的建设、管理和使用效能明显提升,阅读活动的覆盖人群不断扩大,全省居民的文化获得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

  发布会上,江苏省全民阅读促进会会长韩松林在致辞中表示,编撰出版《江苏全民阅读年度报告(2021)》旨在总结工作、审视进展、加强研究、推动发展,为党委政府提供决策参考,为社会各方提供参与指引,为高端智库提供研究资料,为加快建设“书香江苏”和文化强省、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作贡献。

  记者/茗奵 奚欣晨 孟煦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