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届江苏书展分展系列活动《红山动物园是我家》新书分享会举行

2022年07月02日 18:13:11 | 来源:江苏广电荔枝读书会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7月2日下午,由玄武区委宣传部指导,玄武区全民阅读领导小组办公室、南京市红山森林动物园主办,奇点书集、多样星球自然学校承办,玄武区全民阅读促进会、浦睿文化、荔枝读书会协办的《红山动物园是我家》新书分享会在南京举行。

  南京红山森林动物园人气网红园长沈志军和明星动物饲养员们,“红山动物园书系”策划和设计指导的朱赢椿,以及多样星球自然学校发起人马达,一起在奇点书集和大小朋友们趣聊有关动物的那些事。

  7月2日第十二届江苏书展在苏州国际博览中心和全省分展场盛大开展。本次动物园的日与夜——《红山动物园是我家》新书分享会活动是第十二届江苏书展奇点书集分展场系列活动之一,是玄武区首批十家“书香玄武”阅读角示范活动中的一场,也是荔枝读书会在第十二届江苏书展期间参与举办的系列活动之一。

  《红山动物园是我家》由沈志军和朱赢椿共同打造,真实记录人和动物的温情故事,从饲养员的角度向读者讲述了他们饲养员生涯中那些温馨、有趣又令人难忘的故事,并欢迎大家来动物家里做客。

  通过一段有趣的《动物园的日与夜》动物园夜间视频短片后,“百兽之王”沈志军园长,和大家一起分享红山动物园的日与夜,一起了解红山动物园的“网红之路”,也带领现场读者进入奇妙的动物世界。

  “之前网络上,好多人说,红山动物园出圈(quan)了,我觉得出圈(juan)了可能更契合红山动物园的气质,当然,这里的圈(juan)是要打双引号的。”沈志军介绍,南京市红山森林动物园一直致力于打造动物的欢乐家园,将动物放在首位,动物园里有三千多头(只)野生动物,“它们代表野外的同伴来到城市,它们是动物科普的宣传大使,也是保护教育大使,所以我们动物园人有责任做一个符合它们野外生活环境的家,有山有水,有树林有秋千,让它们享受攀爬腾挪跳跃的乐趣,让它们活泼灵动,自在自由,富有野性。”

  “动物园存在的意义是什么?”这个话题曾在网络上引发2亿的话题讨论量,沈志军认为,动物园是生命与生命对话的地方,人们越来越关注自然和物种保护,现代动物园也应向大众展现更加丰富的面貌和功能。动物园也不单单起到科普教育的作用,而要做到更深层次的保护教育(conservation education)。保护教育不仅仅让人们认识到动物的生物学特征,还会让人们意识到在人、动物、自然三者关系中,不同的人分别可以做些什么。

  “世界最美的书”设计师、艺术家朱赢椿是《红山动物园是我家》《熊在吗》和《我们不是野兽派》的书籍策划和设计指导,红山动物园书系将动物科普、公益和阅读相结合,让阅读成为更加丰富立体的体验。“《红山动物园是我家》这本书将会让大家对动物园产生全新的认识,小朋友如果读完书再去动物园,感受将会更深刻。”,朱赢椿和现场读者也分享了红山动物园系列图书成书背后的故事。

  五位红山动物园的明星饲养员代表彭培拉、孙艳霞、陈月龙、顾逸如、洪立同,分别给现场读者介绍了他们的动物“孩子”们,并为大家介绍红山动物园里明星动物们可爱又治愈的日常趣事,作为动物园和游客大众间的桥梁,他们让更多读者大众了解了动物们的神奇和本领,动物们野外栖息地和物种存在的近况。

  分享会现场,玄武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阅读办主任韩春云和玄武区全民阅读促进会会长杨润康为红山动物园饲养员们赠书,感谢他们对小动物们的爱心付出和为动物相关科普做出的努力。

  动物园里的学校——多样星球自然学校的发起人马达,向大家介绍了这所神奇的学校,并和大家分享了,如何让小朋友更多地走进自然,引导孩子关注人与自然、人与人、人与自我之间的关系,更好地激发孩子的探索精神。

  分享会吸引了众多大小读者参加,分享会的最后,现场读者和分享会嘉宾进行了互动,沈志军寄语小读者们,希望小读者们能从《红山动物园是我家》这本书中的故事里领悟尊重自然、关爱动物、敬畏生命的重要意义,更欢迎大朋友、小朋友在空闲时来到动物的欢乐家园来参与生命间的对话,并一齐将内心的感动化为尊重自然,关爱动物,敬畏生命的实际行动。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