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进化论㊷|青少年的“容貌焦虑”,竟可能源于家长这些举动……

2022年07月07日 14:17:1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暑期已至,和往常一样,“美丽经济”也悄然升温。追求美无可厚非,但过重的“偶像包袱”有时却成为青少年生活学习中的沉重负担。“孩子为了减肥,不肯吃晚饭怎么办?”“孩子对长相没自信,连照相都不愿意,怎么办?”……江苏省教育学会心理教育专委会副理事长,南京市第五高级中学心理老师杨静平告诉记者,诸如此类的家长求助电话她时常接到。

  根据中国青年报的一份调查数据显示,近六成的大学生存在一定程度的“容貌焦虑”。在初高中生群体中,这样的情况也不乏少数。杨静平表示,“容貌焦虑”原因很多,首先进入青春期后,伴随生理、心理发展,孩子对个人形象会更加关注。此外,社交媒体发达,“顶流”明星审美趋同,医美营销宣传……这些都让青少年对容貌的判断受到外界因素影响逐渐增多,容易催生焦虑。

  但不少现实案例中,孩子“容貌焦虑”产生的根源,竟来自于父母某些“危险举动”。杨静平说,这部分值得父母多点关注。

  别让“玩笑话”夺走孩子的自信

  “有些父母会逗孩子:‘你怎么长得这么黑?你长得太矮了、太胖了……’或许在你看来这仅仅是一句戏谑话,甚至是在表示孩子很可爱。但对于敏感的青少年而言,你的这句评价就会让他觉得自己真的很丑、很糟糕。”

  父母需要了解孩子的个性,如果发现自己的孩子属于敏感、爱生气的类型,那么在和孩子对话中,一定别大大咧咧、口不择言,因为那些带有评判性的言论,都有可能为他种下“我不美,我不好”的信念,让他带着这样的心理包袱走过成长之路。

  别让朋友圈“晒娃”点燃娃的焦虑

  你爱“晒娃”吗?很多父母出于对孩子的爱,无论出去旅游还是朋友聚会,都爱拍下孩子各种瞬间发在朋友圈。

  杨静平提醒,对于青春期孩子来说,父母务必注意,“晒娃”有风险。“孩子到了小学高年级之后,会很在意同龄人的看法。有可能你发的朋友圈,同学的爸爸妈妈,甚至他的同学都会看到。如果孩子外表并没有那么出众,得到诸如‘你长得好丑,但是你妈好像还狂晒你’之类的评价,他们会非常尴尬。”

  建议孩子进入青春期之后,父母要先征得他们同意,再使用孩子肖像。“有的小孩性格比较开朗,不太在意这些事情,倒也没关系;但有的孩子相对来说比较在意,而且还不太知道,当别的同学奚落他时,应该怎么回应,你的‘晒娃行为’就会徒增他的烦恼。”

  引导孩子树立健康的“美丑观”

  父母还需要正确引导孩子看待“颜值”这件事。

  比外表更重要的是内在修养。“曾经有一位很优秀的女性就说过,我无所谓是否穿名牌,衣服因为穿在我身上而成为了名牌。”杨静平表示,父母要让孩子认识到,无论长成什么样,都是可爱的。因为青少年正处于成长过程中,还没有完全“成熟”,内在修养还未完全呈现,还有无穷的可能性。

  多欣赏和认可孩子其他方面的优势。家长需要及时地肯定欣赏孩子在容貌之外的优点、优势比如说他性格特别温柔,做事特别认真,成绩非常好……父母在很多其他的方面给足孩子欣赏和认可时孩子也会慢慢开始对自己建立全面客观的认知之后即使再有同学的议论,外界的影响,他们都不会太在意

  (记者/朱彤 摄像/谢自强 视频/宋梦真 设计/邵静娟)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