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改造”托起“大幸福” 江苏加快推进居家适老化改造

2022年06月29日 21:00:0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年江苏将为3万户困难老年人家庭进行适老化改造。时至年中,目前这项民生实事推进如何?

  今天(6月29日),记者从江苏省民政厅获悉,截至目前,各设区市均已完成适老化改造方案的制定和符合条件对象的摸排工作,制定“一户一策”改造任务清单,各地正在加紧推进中。

  今年苏州市老将为不少于1万户老年人家庭,奉上改造“大礼包”,改造补贴最高可达3000元。家住苏州姑苏区虎丘街道仁安社区的周欣海,今年已86岁高龄,从小双腿肌肉萎缩的他,目前由弟弟周欣琪照顾。社区了解到周欣海老人的情况后,帮助他申请今年的适老化改造。由于老人属于一级残疾,如通过审核,根据补贴标准,可按改造总费用的80%予以补贴,补贴最高可达3000元。

  据了解,为进一步扩大改造惠及人群,今年苏州适老化改造项目补贴政策有所调整。居住在苏州的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或其监护人均可自愿申请改造,并可在“苏州市适老化改造平台”线上选择相应改造内容和改造服务机构;也可到社区(村)线下纸质申请后委托社区(村)工作人员线上申请,改造对符合条件的本地户籍老年人给予一定补贴。改造内容将围绕“如厕洗澡安全、室内行走便利、居家环境改善、智能监测跟进、辅具配备到位”等多方面,开展包括地面、墙体、卧室、客厅、厨房间、卫生间等施工改造服务。

  在宿迁沭阳县,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工程全面开启,力争按时完成550户适老化改造任务,提升老年人居家生活品质。为有效应对疫情防控期间项目实施难、进度影响大的问题,沭阳县民政局将目标任务与进度要求分解落实到街道,由街道通过入户走访、家庭申请、街道评估等方式,将低保户中失能、半失能老人、80周岁及以上高龄老人列为重点改造对象,作为全县重点养老 “民心工程”全力推进。围绕“如厕洗澡安全、室内行走便利、居家环境改善、智能监测跟进、辅助器具适配”五个方面的功能升级,由街道在充分摸底和评估的基础上,对每户困难老年人家庭进行勘察设计,按照“一户一评”“一户一案”要求,为老年人量身打造最适合的居家改造项目,改造内容包括地面、墙体、居室、厨房间、卫生间等,着力解决改造对象的居住难题。

  在南京,今年将计划完成不少于3600户居家适老化改造。南京市制定完善了居家适老化改造政策,引导有条件、有需求的老年人家庭进行适老化改造;按照保基本、兜底线的原则,优先对政府养老扶助对象家庭实施适老化改造。改造费用由政府补贴与个人负担相结合,分类分档,每户在最高限额内据实补贴。老年人家庭可从建议清单中选取适老化改造事项,其中政府养老扶助对象家庭基础项目不得少于8项,非政府养老扶助对象家庭基础项目不得少于6项。南京市还将家庭适老化改造与城市老旧小区综合改造相结合,对列入老旧小区改造计划的老年人家庭优先实施适老化改造,居家套内空间和小区公共空间的适老化改造协同推进。目前,南京已有逾3100户家庭申请,进展超往年。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敏 编辑/国正)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