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营企业迎难而上助力经济回升向好

2022年06月29日 19:38:2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江苏是民营经济大省,民营经济对全省GDP增长贡献率超过60%。面对疫情带来的冲击,广大民营企业迎难而上,在政府帮助下坚定信心稳定生产经营,更大力度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助力经济全面回升向好。

  在万帮数字能源公司的展厅,一台台叠加了5G、人机交互等新技术的互联网充电桩很吸引人眼球。公司在全国布局23万个充电终端,成为电动汽车充电龙头企业。上半年,疫情影响交通出行,公司充电服务收入一度锐减,但随着复工复产加快、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繁荣,公司业务快速回升,并在政府支持下进军智慧能源等新业务领域。今年1-5月份公司收入同比去年增长 82%。

  万帮能源、星星充电董事长邵丹薇说:“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之下,我们在常州先做了‘5个100’项目,100个家庭、100个工厂、100栋楼宇、100个充电场站以及100辆运力。通过光、储、充、放,加绿电交易的方式,把它们都做成了碳中和,也是我们下一个重大的增长点。” 

  面对疫情冲击,广大江苏民营企业克难奋进,拼出广阔新天地。江苏各地各部门加以援手精准帮扶,为企业保供增产及时打通产业链供应链,发挥财政、金融等政策效应送去真金白银“及时雨”。先导智能是全球领先的动力电池智能装备制造企业,疫情期间,当公司面临供应链不畅的困难时,相关主管部门专门成立了保供微信群,并针对企业特点加大科技研发方面的支持。今年一季度企业营收逆势增长142%,目前还有200亿元订单在手。

  无锡先导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王磊说:“保供微信群集合了发改、工信、园区职能部门等负责人,第一时间为我们解决问题。我们一直在牵头攻关一些卡脖子的技术,政府也为我们提供了保姆式服务。通过政府政策引导,逐步提升了数字化水平、创新研发水平,达到产能翻倍增长的效果。” 

  今年以来江苏提速数字经济,推动实体企业“智改数转”,进一步坚定了民营企业创新发展的决心。作为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安元科技已为10000多家企业提供了“工业互联网+安全生产+智改数转”的服务。抢抓政策红利和行业机遇,公司今年订单量整体增长了40%。

  南京安元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三明说:“因为我们省里推出了工业互联网和智改数转的专项行动,帮我们把市场打开了,迎来了一次规模化发展的机遇。我们会继续扩大规模、加大投入,希望一些相关的政府引导基金对我们这些科技型的头部企业加以关注,增强对我们的股权投资。”

  在复工复产有序推进、助企纾困持续显效等多重因素带动下,民营经济展现出旺盛活力和十足韧性。今年一季度,全省民间投资同比增长6.8%,其中,民间工业投资增长17.2%。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郭艺 杨帆 陈晓风 陈超 汤琤 刘康亮 路明杰 谢博涵 编辑/张萌)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