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就业、促就业系列观察③:系上“安全带”,灵活就业才能行稳致远 | 我苏特稿

2022年06月22日 17:50:1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特稿记者/彭迪帆 周洋 编辑/王楠

  随着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新业态、新模式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灵活就业逐渐成为吸纳就业的重要渠道。

  为应对疫情下残疾人就业难等问题,南通市残疾人服务中心面向残障人士推出电商直播带货培训。上午9点,培训课准时开始,来自南京益科职业培训学校的讲师正在讲授直播带货的注意事项。肢体残疾人包汉明是学员之一,他在南通开了一家烧饼店,受疫情影响,店内生意受到较大的冲击。他希望通过这次培训,学习直播带货的技能,开辟线上销售渠道。包汉明介绍,培训课程涉及短视频制作、直播文稿撰写、直播带货技巧、营销方案等内容,让他对电商直播有了一定的了解。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新岗位需要新技能,灵活就业人员也需要一技之长。江苏在新就业形态从业人员技能提升方面积极尝试,例如无锡将“快递小哥”“滴滴司机”“网约家政”等新就业形态从业人员纳入技能提升范围,为5000多名新业态从业者开设“专属”培训课。

  数字经济在激活消费市场、拉动经济增长的同时,也创造了大量新增就业机会。目前,江苏省灵活就业人员达到1100万,其中快递、外卖、网约车、电商等平台企业从业人员超过400万。庞大的数字背后得益于江苏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的政策。例如将平台企业灵活就业纳入公共就业服务范围,开设灵活就业专区专栏和线上零工市场;对毕业年度和离校2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实现灵活就业的,按规定给予社会保险补贴等。

  但与此同时,灵活就业这种“不完全劳动关系”也存在收入不稳定、劳动保障缺乏等痛点问题。对此,省医保局联合相关部门制定出台《关于推动灵活就业人员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通知》,新增新业态从业人员等纳入灵活就业人员参保范围,《通知》还明确灵活就业人员参加职工医保的缴费基数原则上与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缴费基数一致。省医保局一级巡视员相伯伟:“明确在各设区市职工医保用人单位缴费率(不包含生育保险费率)和个人缴费率之和基础上,降低1个百分点。特别是,对首次参保的灵活就业人员,待遇享受等待期由不超过6个月降低到不超过3个月,大大缩短了灵活就业人员从参保缴费到待遇享受的时间。”

  为灵活就业群体系上“安全带”既是发展需要,也是众望所归。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到,要“完善灵活就业社会保障政策,开展新就业形态职业伤害保障试点”。南京大学社会学院教授、南京大学就业质量研究中心主任方长春表示,平台灵活就业人员职业伤害保障是一个新领域,需要在试点中总结经验并进行制度规范。目前全国各地都在积极探索,但尚未形成可以复制推广的解决方案。方长春:“职业伤害保障是灵活就业最大的短板,也是比较急迫的一个问题。目前有几种做法,一种就是商业性保险来作为补充,鼓励平台企业承担一部分责任。现在还有一种思路,建立一个职业伤害保险的基金池,比如说平台的每一单抽几分钱构成保险的基金池,这些做法无论是从实践层面还是理论层面都处于探索阶段。”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稳就业、促就业”系列观察)

  (江苏广电总台“我苏特稿”,转载拒绝任何形式删改,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