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心得】居安要思危 强军为止战

2022年06月17日 17:27:26 | 来源:江苏省全民国防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古人云:“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国防力量得到了快速发展,军队向着现代化目标迈进,但我们也应看到,当前国防教育建设还有一些不足,还需要不断完善。

  要大力营造尊崇军人的良好社会氛围。军人职业尊崇度是国家安全围墙的刻度,把尊崇军人军属的社会氛围营造出来,把强国兴军的磅礴力量激发出来,则祖国山河无恙、万里长城永固。这需要小学、中学、高校在教学中进行引导,需要党政机关大力宣传,需要企事业单位全力支持。

(图片来源:江苏武警官方微信公众号)

  要增加军队对高素质人才的吸引力。现代战争是高科技的战争,除了一定的体能基础外,战争的胜败更多取决于是否有高素质的人才操纵高技术的装备,是否充分发挥装备的性能和优势,因此人才建设是军队现代化的关键因素之一。不可否认,当今名校毕业生投身军队的屈指可数,这就决定,提高军人待遇、畅通退役机制等改革措施将成为强军兴军的必然选择。

  要畅通军地人才交流渠道。强化军地两用人才培养,畅通交流渠道,是推动军民融合发展的关键环节和重要保障,也是藏军于民的重要战略。但长期以来军地之间人才、技术、成果等要素的联系不紧密,人才优势难以优质高效地转化为发展优势,既影响了技术溢出,也降低了协同创新步伐,影响了国防建设战略的落实。建设军地两用人才,必须形成制度化和机制化,这样才能寓兵于民,特殊时刻民众才能快速转换成强大的军力。

  当前,我们正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进,必须有一支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现代化人民军队,才能为民族梦想的实现保驾护航。

  原刊发于2022年1月20日《新华日报》国防教育专栏

  作者:章明 时任江苏省国信集团有限公司总会计师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