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心得】践行强军思想 共筑强大国防

2022年06月17日 17:26:20 | 来源:江苏省全民国防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按照省管干部培训计划安排,我们参加了第26期国防教育专题培训,聆听了《习近平强军思想的精髓要义》和人民防空等专题讲座,阅读了《爱我人民爱我军》等国防教育系列文章。其间,我们还一身戎装地走进光荣部队“临汾旅”开展军事体验活动。通过观摩军事射击、比武对抗、阵地突击等科目演练,眼前浮现了硝烟弥漫、惊心动魄的战场氛围,同时也深切地感受部队官兵的训练有素和强军兴军的昂扬力量及巩固国防的伟大意义。此次专题培训时间虽然不长,但精心组织安排的国防教育已让我们鼓舞、震撼和激励!只有切实践行习近平强军思想,真正做到爱我人民爱我军,才能共筑最强国防。

(图片来源:江苏武警官方微信公众号)

  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在中国梦、强军梦的引领下,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实现强军目标统筹军队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统筹军事力量建设和运用,统筹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提出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人民军队体制一新、结构一新、格局一新、面貌一新,实现了整体性、革命性重塑。学习习近平强军思想,要善于从建军强军兴军的伟大征程中汲取力量,要像人民军队一样认清新时代的使命任务,为国家发展提供战略支撑;要像人民军队一样把政治建军作为立军之本,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定旗帜、道路和方向;要像人民军队一样坚定走好改革必由之路、实现重建重构,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持续完善治理体系、提升治理效能;要像人民军队一样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时刻做好战斗的准备、斗争的准备,随时应对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各种风险、挑战和考验。

  增强国防观念是一个时代的大课题,在当下国力日益强盛、国际竞争加剧、各类矛盾交织的大背景下,增强全民族、全社会的国防观念已经刻不容缓。这些年,虽然我们的国防实力有了大改观,军队建设有了大提升,但是我们仍然要清醒地看到长期和平环境下社会心态麻痹的危害,很多人习惯于歌舞升平、马放南山,没有敌情意识和斗争观念,对潜在的甚至现实的危险缺乏警惕和防备。仍然要看到军人的职业荣誉和地位还没有得到充分的提升,军人的奉献和付出还没有得到应有的尊重;仍然要看到高素质兵员来源问题还没有得到很好地解决,军队的现代化缺乏人的现代化这一强有力支撑;仍然要看到新时代的国防动员和双拥工作还需要创新机制,要更加注重常态长效,而不仅仅是简单地或是形式上完成一项任务。这些现实问题的存在不是一天形成的,是多种因素的结果,必须引起我们思想上的高度重视,必须在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进程中得到有效解决。面对各级党政领导干部、青年学生和全社会加强国防教育,正是从思想认识上解决这些问题的治本之策,可以说事关兴国之本、强军之本。通过参加国防教育,我们要进一步认清自身肩负的责任,通过积极履职影响和带动所在的地区、部门和身边的社会大众,带头增强国防观念,支持国防建设,促进军民融合,推动双拥共建,尊重军人职业,维护军人及其家属权益,在全社会凝聚起强军兴军的磅礴力量,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作出我们的贡献!

  原刊发于2022年1月20日《新华日报》国防教育专栏

  作者:章树军 时任江苏省无锡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