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心得】建世界一流军队 保世界和平安宁

2022年06月17日 16:43:58 | 来源:江苏省全民国防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这次参加省委党校省管干部进修班,再次掀开我尘封已久的记忆,把我带回了火热的军营年代,也使我深刻认识到,“国防绿”、“神枪手”、“震得住”是“建世界一流军队,保世界一流和平”的重要“构素”。

  穿过军装才知道“国防绿”的份量。2001年,根据组织安排,我担任原海安县角斜镇党委书记。角斜镇是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革命老区,在解放战争时期,角斜民兵在党的领导下积极参战支前,为人民解放军渡江作战提供后勤保障,立下了赫赫功勋。我担任党委书记期间,根据惯例,兼任了角斜红旗民兵团政治委员职务,因工作需要,组织上给我配发了民兵预备役军装,我如愿穿上了“国防绿”,以政委的身份数次参加民兵团活动,检阅民兵训练。此情此景,历历在目。这次国防教育中,我再次穿上迷彩服,戴上迷彩帽,拿起冲锋枪,仿佛又回到了二十年前曾经的军事生活,一股保家卫国的豪情油然而生,也不知老之将至也。

  打过靶子才知道“神枪手”的艰辛。在这次国防教育中,除了安排我们室内听课以外,还组织参观了“临汾旅”战士的军事课目表演,战士们精心模拟的反恐战斗演习,让我们大开眼界,也深受教育。在演习过程中,战士们真枪实弹上阵,个个精神抖擞、斗志昂扬,个个技法精湛、装备精良,个个争先恐后、勇往直前,从他们身上,我再次看到了这支英雄部队当年的风采,再次感受到新时代人民军队的强大。尤其是在实弹射击表演中,无论是固定目标还是移动目标,无论是远距离目标还是近距离目标,战士们都弹无虚发、一击命中,体现了新时代人民军队过硬的军事素质。在接下来的学员体验性射击中,我们参加实弹射击的同志大部分都没有命中目标,有的同志连瞄准镜中的靶子都看不清楚,更不用说打中靶心了。战士们个个练就的一身好武艺,个个都是“神枪手”,从他们黝黑的面庞和手上大把的老茧中,我找到了答案。

  历经威胁才知道“震得住”的可贵。我们党成立之初,有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武装,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不能说理论不先进,但是屡遭失败和蒋介石集团大肆屠杀。大革命失败以后,毛主席在党内提出了“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著名论断,党建立了武装,此后才赢得了斗争的主动权。同样,从世界范围看,因为资本主义早发展了几百年,积累下了雄厚的物质基础,打造出了强大的军事工业,经常对弱国进行武力威胁,多少实力弱小的国家生活在帝国主义的淫威之下,其间中华民族同样未能幸免。新中国成立以后,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我国成功爆炸了原子弹、氢弹,研制了运载火箭,发射了人造卫星,组建了导弹部队,拥有了航母和核潜艇,建立起了强大的国防体系,帝国主义军事讹诈的年代一去不复返了,国家经济建设也赢得了宝贵的时间,因为有了强大的国防,我们才有精力搞经济建设!

  原刊发于2021年12月14日《新华日报》国防教育专栏 

  作者:史有根 时任江苏省南通市审计局局长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