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心得】爱军尚武 心系国防

2022年06月17日 15:45:41 | 来源:江苏省全民国防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这次党校学习培训,把国防教育作为重要课程,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使我触动很大、受益匪浅。通过学习,我有三个方面的体会:

  一是要不断强化国防观念。历史和现实反复表明,“真理只在大炮射程之内”的游戏规则依然存在,“落后就要挨打”的惨剧从未停止。当前,我国正面临前所未有百年之大变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阶段。越是发展壮大,遇到的阻力和压力就会越大,面临的各种外部风险就会越多,天下仍不太平,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正在衍生新的变化。必须充分认识到,没有一个强大的国防,就没有国家的强盛、民族的振兴和人民的幸福;建设强大的国防,不仅仅是军队、军人的事情,更离不开整个社会的理解、重视和支持。各级领导干部作为“关键少数”,更要居安思危,带头强化国防观念,引领全民筑牢国防意识,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的“强军梦”贡献力量。

(图片来源:江苏武警官方微信公众号)

  二是要切实加强国防教育。备预不虞,为国常道。在和平年代普及国防教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营造人人重视国防、关心和支持国防的良好社会氛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近年来,国防教育得到了很大加强,国防观念深入人心,但工作中也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比如有的地方单位领导重视不够,经常化制度化落实不力,有些活动流于形式,不少干部群众国防观念仍很淡薄,爱军拥军氛围还不够浓厚,等等。对此,要进一步加大《国防教育法》学习宣传力度,通过宣传引导、创新机制、加大投入等多种形式进行尚武爱军教育,广泛宣传国防建设的重大意义,宣传人民军队的地位作用,不断强化全社会的国防意识和忧患意识,在全社会形成崇尚武备、尊重军人、爱护军人、关心支持军队和民兵力量建设的良好风气。

  三是要积极支持国防建设。“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是我军的责任,也是全党全国的责任。”对此,作为地方领导干部要注意克服思想认识上的一些误区,绝不能认为当前处于和平年代,就可以高枕无忧;绝不能认为备战打仗是军队的事,就可以不管不问;绝不能认为第一要务是抓发展,就可以在支持国防建设上有所懈怠。要坚持用习近平强军思想武装头脑,采取多种形式抓学习,运用多种载体促贯彻,增强参与支持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的使命担当;要不断强化责任落实,坚持把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与中心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切实服务好部队备战打仗,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要深入推动军民融合,使之与加快结构调整、促进科技创新相结合,构建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新格局;要大力支持改革强军,满腔热情地做好军队老干部服务保障和退役军人服务管理工作,使广大官兵不为后路担心、不为后院分心、不为后代忧心,心无旁骛聚力备战打仗,不断提升官兵的荣誉感、幸福感和获得感,推动“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落到实处,促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

  原刊发于2021年12月14日《新华日报》国防教育专栏

  作者:裴承前 时任江苏省宿迁市政协副主席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