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心得】创新推动新时代全民国防教育

2022年06月17日 14:42:48 | 来源:江苏省全民国防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开展国防教育,建设强大国防,不仅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国家长盛不衰的力量源泉,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

(图片来源:泗阳县广播电视台)

  要创新党委政府“挂帅”。各级党委、政府要把国防教育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纳入目标绩效考核,纳入意识形态巡视,纳入双拥模范城评选和文明城市创建重要内容。要把国防教育作为党委、政府的重要任务,摆上重要位置,列入议事日程,党委书记要亲自挂帅,领导班子成员要有专人负责。要把国防教育列为党委中心组学习内容,坚持联系实际开好常委议军会议和过好“军事日”;要把国防教育列入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培训内容,不断提高广大党员干部对国防建设的重视关心和责任意识。

  要创新军地双方“出征”。国防教育是各级地方党委宣传部门的重要任务,同时也是国防动员系统的主责主业,这就决定,军地要明确职责,分工负责,形成合力。各级党委宣传部要成立国防教育办公室,健全完善组织机构,真正做到有机构、有人员、有经费,确保国防教育工作常态化、制度化。要加强军地双方统筹协调,及时研究解决全民国防教育工作中遇到的重大问题。要根据职责分工,齐抓共管,并跟进督查,量化考核,切实推动各级各部门用心用力用情,将国防教育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落实到位。

  要创新青年学生“行动”。国防教育要从娃娃抓起,教育行政主管部门责无旁贷。学校要有国防教育计划,思政课程要有国防教育内容,从小学一年级开始,就要循序渐进地对学生进行国防教育,把爱党、爱国、爱军的种子播撒进青少年心田。要引导青少年学生大量阅读英雄题材的书籍,观看歌颂英雄的影视作品,厚植英雄情怀。要结合军训和组织祭扫等活动,穿插国防教育内容,强化学生国防观念,激发保卫国防的意识。要结合“一年两征”,在高等学校普遍开展爱党、爱国、爱军教育,使广大大学生把国防意识转化为踊跃报名应征的实际行动,使国防教育见到实实在在的效果。

  原刊发于2021年10月25日《新华日报》国防教育专栏

  作者:吴朝伟 时任江苏省宿迁市泗阳县人民武装部政治委员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