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校毕业生周瑭霖:用“智”造谱写青春华章丨江苏最美人物

2022年06月22日 09:32:4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

  一个典型就是一面旗帜,一位楷模就是一座精神坐标。我苏网联合江苏城市频道《江苏最美人物》栏目组,推出“江苏最美人物”系列专稿。奉献基层的共产党员、创新创业的时代先锋、扎根一线的能工巧匠、平凡岗位上的奋斗者……我们将持续讲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先进典型,记录江苏各行各业的杰出人物和动人事迹,呈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及“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中不断涌现的江苏力量、江苏作为。


  当下,青年已成为我国高技能人才的主力。在苏州,有一名“90后”职校毕业生,他在短短五年时间里瞄准前沿、奋发有为,深耕机器人领域,在创新创业的赛道上成长为一员“健将”,先后获得“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苏州市青年岗位能手”等荣誉称号,谱写了一曲与城市发展同频共振的青春之歌。他就是慧三维智能科技(苏州)有限公司电气工程师周瑭霖。

  入读职校 国赛中初露锋芒

  初中毕业即入读职业院校,这样的成长路径,对于周瑭霖来说是一种命运的偶然。

  周瑭霖的家境并不富裕,小学三年级,一场突如其来的疾病,中断了他的学习生涯。他被确诊为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MDS),即白血病前期,不得不休学五年。

  在医院的治疗和社会人士的关心下,周瑭霖的病情得到了控制,终于重返校园。2013年中考时,他的分数本可以进入普通高中,但他经过慎重考虑,决定就读职业院校。“当时我的年龄比同届的学生大,考取普通高中可能竞争力不是特别强”。锁定江苏联合职业技术学院苏州工业园区分院后,周瑭霖选择了机电一体化专业。

  在校期间,周瑭霖刻苦用功,他经常连续四五个小时编程、调试,赶上饭点又没法走开,就吃泡面填饱肚子。无数个夜晚,当其他同学已经躺下休息,他还在实训室一遍遍地调试机器人。他还先后参与数控维护、工业机器人集训,掌握了扎实的电气软硬件基础知识和实操应用能力。

  他的辛勤付出,也在各级各类的专业赛事上赢得丰厚回报。2017年3月,他获得了江苏省高等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工业机器人项目一等奖,同年5月又获得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高职组一等奖

  踏实奋进 助力中国“智”造

  五年校园时光结束,为了尽快分担家庭负担,周瑭霖放弃了保送本科的机会,直接进入企业。作为职校生,他也迫切希望将所学运用到实践,用技能改变自己的人生。

  在慧三维智能科技研发实验室,有一台机械设备,看似平平无奇的,却有着火眼金睛一般的“3D智能眼”。它能代替人眼对精密轴承进行360°外观缺陷和尺寸在线检测,检测精度达到0.04毫米,相当于一根头发丝的厚度。

  作为对标日本、德国,技术领先国际的智能在线检测系统,这台智能在线检测机器人的主要研发者之一,就是周瑭霖。

  参加工作以来,周瑭霖主要负责机器人智能制造车间的自动化设备维护和工业机器人维护操作编程。短短五年时间,他凭着一股不服输的劲儿,迅速成长为企业的技术骨干。他参与的自动上下料在线检测改造项目,每台机器人为企业节约了3个人力成本;参与的单头点胶机向双头点胶机的改造项目,为企业有效提升近85%的产能。在他提出的合理化建议中,有60余条被有效采纳,为企业节约了大量的人力、财力和时间成本。

  工作之余,周瑭霖自学考入了河海大学电气自动化系的成人本科,继续深造,与此同时坚持在各类技术培训、技能大赛中学习、磨砺技能。2020年,周瑭霖获得了“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苏州市青年岗位能手”荣誉称号,2021年入选苏州工业园区第十一届金鸡湖人才计划(金鸡湖工匠),是唯一的职业学校毕业生。

  热心公益 倾力回报社会

  不负韶华,在创新创业的赛场上屡获殊荣,周瑭霖用自己的拼搏和奋斗,交出了一份漂亮的青春答卷。在社会公益活动中,同样可以看到他忙碌的身影。生病期间我得到了很多人的帮助,我希望把这一份爱继续延续下去。” 童年的受助经历,激励着他投入公益、回馈社会。

  今年年初,苏州疫情突然暴发,周瑭霖第一时间响应号召,投身到抗疫一线。2月至今,他的抗疫总服务时长已达215小时。同时,他还加入了多个志愿组织,累计服务时长达465小时。

  作为苏州市劳模工匠技术服务团成员,周瑭霖连续多年为园区智能制造相关企业上千名工程师、技术员等提供专业的工业机器人培训课程。为了感谢母校的栽培,毕业后,他还经常返校参与技能培训、技术服务和教材开发,将自己的知识和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学弟学妹们。

  “作为一名普通职业院校的学生,我觉得只要不断努力,肯花工夫,肯下心思,一定能够找到一条属于自己的发展道路。”周瑭霖说。在专业路上精研技能,在公益路上步履不停,他持续追逐着自己的技能成才梦,也用行动诠释着新时代有为青年的责任担当。近日,周瑭霖被授予江苏“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荣誉称号。

  (我苏网编辑/刘静 素材来源/江苏城市频道《江苏最美人物》栏目组 江苏时代楷模发布厅微信公众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