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就业、促就业”系列观察2:让暖心服务成为常态,确保更充分就业 | 我苏特稿

2022年06月21日 15:33:5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特稿记者/彭迪帆 周洋 编辑/吴莹莹

  应对就业压力,需要 “实招真招”,需要用心用情办实事、解难题。

  今年的求职季,江苏许多高校院系的大楼里,都会有几个房间在门口贴着“网络面试间”的字样。受疫情影响,线上面试成了用人单位和大学生主要的沟通渠道,面试环境嘈杂、网络不好等等问题也随之而来。

  在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建筑工程学院为应届毕业生打造了专门网络面试间。走进面试间,不仅有直播补光灯、倒计时闹钟这样的专业网络面试设备,还为毕业生们准备了西服、化妆包等,学生们在线上申请预约后即可使用。不仅如此,学院的青年党员教师还自发组建了一支志愿服务队,负责面试间的设备调试、环境卫生、消毒等后勤保障和服务工作,确保面试间正常使用。求职学生蔡文凯说:“收到了企业的面试邀请之后,本来还在为没有良好的面试环境而发愁,看到学院在宿舍设置了网络面试间 ,我第一时间申请预约,最终我也收到了公司的offer。”

  做好高校毕业生这一群体的就业工作是稳就业的重点。一个小小的面试间,恰恰正是帮助学生就业的“实招真招”。把帮扶措施落到实处,重在精准。针对脱贫家庭、低保家庭、零就业家庭、困难职工家庭高校毕业生,以及残疾高校毕业生和长期失业高校毕业生,我省建立帮扶清单,提供“一人一档一策”精准服务。

  焦春强是中国药科大学国际医药商学院的本科毕业生, 求职季来临时,焦春强的辅导员赵侃一直在留心着适合焦春强的企业和岗位并进行了推荐。虽然成绩优异但因为缺乏面试经验,焦春强求职还是遇到了一些问题。焦春强:“一开始有很多技巧性的缺乏,我不是很懂这些面试的技巧,好几个单位面试后都没有下文了。”得知焦春强的困境后,赵侃带着焦春强挑选面试西装,教他如何写好简历,最终入职南京的一家药企。 

  量大面广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是稳经济的重要基础、稳就业的主力支撑。近期,江苏不遗余力助企纾困,出台了“苏政40条”、“苏政办22条”、“人社助企纾困12条”、《省中小企业促进条例》等等举措,实施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扩大普惠小微贷款规模、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使用失业保险基金支持稳岗培训等政策,都对保市场主体稳就业有积极的直接作用。一家酒店的负责人许娟介绍:“今年受疫情的影响,我们酒店的损失较重。近日,我们酒店收到了2022年的稳岗返还补贴,将近2万多元,前期不需要我们自己申请,人社部门就将稳岗返还资金打到了我们的账户,今年不仅比往年发放的时间要早,而且发放的金额也有增加。”

  通过打好一系列政策组合拳,帮助企业渡过难关、迎接挑战,从而不断增强企业活力、释放强劲就业效应。

  “有工作”不代表帮扶结束,“能就业”不代表任务完成,就业帮扶也要“扶上马、送一程”。江苏省社会科学院社会政策所所长张春龙:“有些毕业生只是暂时就业,可能以后会面临失业等问题,这就需要采取一些措施尽快地让大学生适应现在的岗位、新的身份,就是多做一些指导、教育培训,企业方面也需要对这部分群体多一些关注,才能够保证就业的充分性和稳定性。”

  (江苏广电总台“我苏特稿”,转载拒绝任何形式删改,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