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至已至,光阴渐长!这个夏天跟着《梦华录》追夏江苏丨小苏说

2022年06月21日 06:30:5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光阴有期,如夏而至。

  2022年6月21日,我们迎来二十四节气中第十个节气,也是夏天的第四个节气——夏至。夏至日,一年中夜最短、昼最长的一天。

  走过春的绚烂,路过初夏的清凉,以夏至为起点,轻柔的阳光将变为烈日燃燃,盛夏,到来了。

夏至·气象

  夏至,古时又称“夏节”、“夏至节”,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被最早确定的一个节气。早在公元前7世纪,古人就通过测日影确定了夏至。据《恪遵宪度抄本》:“日北至,日长之至,日影短至,故曰夏至。至者,极也。”

  夏至这天,太阳直射地面的位置到达一年的最北端,几乎直射北回归线,北半球的白昼达到最长,且越往北昼越长。我们常用“立竿见影”来形容做事情马上见到效果,但是在夏至这一天的正午时分,立竿是见不到影子的。夏至以后,太阳直射地面的位置逐渐南移,北半球的白昼日渐缩短。故而民间素有“吃过夏至面,一天短一线”和“冬至长、夏至短”的说法。

夏至·三候

  我国古代将夏至分为三候:“一候鹿角解;二候蝉始鸣;三候半夏生。”《礼记》云:“夏至到,鹿角解,蝉始鸣,半夏生,木模荣。”

  “初候鹿角解”。古人认为,夏至以后,阴气逐渐转盛而阳气日渐衰弱,阳性鹿角上的粗糙表皮开始脱落,这时不割就错过时节了。 

  “二候蜩始鸣”。蜩又叫做蝉,俗称知了。在夏至后,蝉因感阴气之生,便鼓翼而鸣,躲在树荫里“知知”地鸣叫。

  “三候半夏生”。在炎热的仲夏,一些喜阴的生物开始出现,而阳性的生物却开始衰退。半夏是一种喜阴的药草,此时出苗,因适逢夏季过半而得名。

夏至·追夏

  作为中国最早的节日之一,古人从汉代就有过夏至节的习俗,宋代《文昌杂录》里记载:“夏至之日始,百官放假三天。”

  说起宋朝,最近可真是有点火。电视剧《梦华录》热播,剧中清雅温润的宋代美学也令观众们心神向往。小楫轻舟、轻罗小扇、焚香点茶……您发现了吗?在《梦华录》中处处藏着江苏元素。

  身为五品官的顾千帆会怎样度过这三天假期呢?是与赵盼儿撑着乌篷船从小桥流水到茶坊街市?还是坐在湖边吹着微风品一口茶香呢?这个夏天,不如跟着《梦华录》穿越千年,一起寻夏江苏。

  《梦华录》自上线以来,相关话题热度持续升高,除了剧中高颜值的演员与精彩的剧情外,《梦华录》中绝美的取景地也深深吸引了观众的眼球。“取景好美”“梦中景”“神仙取景”等赞美语句也在本剧视频弹幕中高频出现。而这些美丽惊艳的画面,不少正是取景于无锡影视基地内的水浒城景区。

  《梦华录》以北宋年间为故事背景创作,宋代饮茶之风盛行,斗茶也成了一种流行活动。刘亦菲饰演的赵盼儿一亮相,就秀出“茶百戏”引来众人围观,只见她碾茶、注汤、击拂、分茶,以清水在茶汤上作画,很多网友惊呼“这不就是拉花吗?”而这其实源于中国独一无二的“点茶”文化。早在2019年1月,“宋代点茶”就被列入镇江润州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在《梦华录》中,除了主角之外,各个配角也十分耐看。还记得第16集吗?杜长风不小心被门槛绊住倒在孙三娘的脚上,把三娘鞋子上的花朵装饰给碰掉了,眼尖的网友在线科普,“三娘掉下的是绒花装饰,也是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而绒花正是来自南京,是中国非遗的珍萃。

  不知道有没有细心的小伙伴发现,《梦华录》第9集中出现了扬州刀工菜“绒花豆腐”,剧中的人物三娘展现了极致刀工,将豆腐切成细丝,切好后的豆腐放入水中慢慢绽放开来,如同一朵在水中摇曳的白色绒花,美丽动人。“扬州三把刀”, “厨刀”真是一绝。

  随着电视剧《梦华录》的热播,宋朝百姓的起居饮食成为网络上的热议话题,尤其是剧中各种琳琅满目的“果子”,豆儿果、鲜花团子、梨条桃圈、碧涧豆儿糕......引起了广大“吃货”的强烈兴趣。而在江南水乡苏州,怎么少得了美味的“江南果子”呢?炎炎夏日,来一块儿美味的定胜糕消消暑吧。

  看了这么多美景、美食、非遗技艺,是不是按捺不住想要出游的心了呢?盛夏来江南,觅一处古韵的老街,得一段悠闲的时光,圆一场风花雪月的梦。

  夏至已至,一半烟火,一半清逸,在最长的白昼,遇见天长地久。

  在这个缤纷灿烂的时节,愿我们感悟美好,向阳而立,拥抱无限生机。


  编辑/程梦青,设计/陈奇

  来源/我苏网综合自百度百科、知乎、无锡博报生活、今晚报等网络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中国天气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