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心得】青年国防教育要防止“一少一多”

2022年06月06日 21:07:23 | 来源:江苏省全民国防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听了罗援将军所做的周边安全形势的国防教育讲座,我很受触动,跟周围的同学交流听后感,大家都觉得讲得很好,很振奋。由此,我想到了对年轻人的国防教育,这与我的工作密切相关,也是罗援将军报告中多次提到的。任何一个国家,国防教育都是必不可少的,而其重点无疑都应该是年轻人。而客观地说,我们对青年一代的国防教育是远远不够的。这种“不够”体现在“一少一多”上。

  从总体的国防教育数量和内容上看,我们做得“少”了。我觉得国防教育的主题内容应该包括以下三个方面:一是了解基本国际军事形势。这里既有现在的事实热点问题,如报告中所讲中国目前的周边外交、军事形势;还应该有历史教育,要对现在这些形势形成的历史缘由有所了解。二是对军人和军队的热爱之情。客观讲,尽管军队之中的腐败现象时有发生,但是这丝毫不影响军队和军人对于我们国家、人民的中流砥柱的作用,不仅对于国防,即使是抗洪抢险救灾,冲在最前面的依然是军人,全社会应该形成尊敬军人、爱戴军人的氛围。三是保家卫国、争当英雄的民族气节。反思我们的国防教育内容是远远没跟上。

  相比较于“少”,我所说的“多”则是指即使目前数量不多的国防教育,效果也很不理想,形式主义的东西较“多”。我们现在对年轻人的教育和引导有不少地方值得反思。一是“实未达,声先至”和“润物细无声”的教育方针正好相反。我们对青年人的教育,上来就白纸黑字写着,为了加强对你的教育和引导,我们要怎么怎么。年轻人最反感这句话。真正的教育和引导是润物细无声的,已经教育完了,引导完了,我都没说这是教育引导,这才是高明的。二是方法陈旧,与“喜闻乐见”的群众工作方法正好相反。一到征召新兵入伍的季节,满大街挂了横幅,几乎都是同样的字“一人参军,全家光荣”。三是单向灌输,与“因材施教,以人为本”的基本教育方法正好相反。我们一说到要进行国防教育,马上想到我要做这个、那个。其实应该倒过来,我想要达到什么目的,反过来想我要做什么,做的过程中还要不断反馈效果如何?达到目的没有?如果效果不好,还要及时调整,这才是互动的、有效的教育。

  文章摘录自《爱我人民爱我军——江苏省省管干部国防教育心得录》(2017年版)

  作者:单晓峰 时任金陵科技学院党委副书记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