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心得】体验国防教育 增强“三感”意识

2022年06月06日 20:59:31 | 来源:江苏省全民国防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听了两位专家的报告,加之平时对国防教育的耳濡目染,作为一名学员,我感觉对国防建设、国防教育活动应自觉增强“三感”意识,即“自豪感”“危机感”和“使命感”。

  增强自豪感。增强自豪感就是要对我们的国防建设、国防教育成就充满自信、自豪。且不说抗日战争时期,我们靠小米加步枪战胜了日本侵略者;也不说抗美援朝时期,我们以落后的军事实力赶走了美国人和联合国军;单就经济困难时期我们造就了“两弹一星”、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发展的各种军事装备,特别是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日上展示的海空军各型高精尖武器、近年来发展的航空母舰、太空技术等来看,我国军事实力快速提升,国防建设取得长足进步,作为一名中国人,当然有理由为其自信、自豪。

  增强危机感。增强危机感就是对我国与世界军事强国的差距要有清醒的认识,对当前我国周边复杂的安全环境要有危机感。毋庸置疑,尽管我们的国防建设、国防教育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但与美国、俄罗斯等世界军事强国的实力相比还有不少差距,与我国在全球的影响力相比还不相称。当今世界美国军事霸权主义犹存,我国“四海”问题凸显,周边安全环境复杂,我们怎能不居安思危,常怀忧患意识。

  增强使命感。增强使命感就是看到差距、意识危机、确立目标、增强自信,以更高的使命和更大的力度支持国防建设和国防教育活动。一是强化国民的国防教育,二是加强国防和军备建设。只有军力足够强大,我们才能言战、敢战、善战和止战!三是坚持改革开放促进经济、科技快速发展。战争是烧钱的机器,打响容易,但能打多久将取决于一国的经济实力。现代战争更是高科技的战争,经济实力不强、科技水平不高、军事装备落后,言战善战止战就只能是句空话!说到底,发展才是硬道理,打不打得赢最终是实力说了算。

  文章摘录自《爱我人民爱我军——江苏省省管干部国防教育心得录》(2017年版)

  作者:张志华 时任南京邮电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