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心得】国防意识是高校人才培养的重要内容

2022年06月06日 22:10:55 | 来源:江苏省全民国防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当今世界风云变幻,虽然和平与发展仍是世界的主流,但是国际战略竞争日趋激烈,国家和地区间的局部矛盾与冲突不断。尤其随着我国现代化建设步伐的不断加快,中国崛起和复兴的进程遇到越来越大的国际阻力和压力,面临越来越多的外部风险和危险,国家安全形势呈现高度的综合性、复杂性和多变性。在这种形势下,没有一个巩固的国防,没有一支强大的军队,和平发展就没有保障,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中国梦就无法实现。而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的建设,除了国家要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大力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不断拓展军队使命任务的范围和领域,努力提升军队发挥作用的手段和能力外,更为基础的是加强全民的国防教育,增强国防意识,形成全社会参与国防建设的良好氛围,为培育军队强大的战斗精神提供有力的支撑。

  高校人才培养中加强国防教育,是全民国防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应该通过理论课程、军事训练、现场体验等多种手段,以必修和选修等多种形式,覆盖大学培养的全过程,实现国防意识的增强、革命英雄主义的树立和基本军事知识的普及。

  国防教育的核心就是爱国主义教育,是民族精神和气节的教育。国防是国家安全、民族利益的根本保障,“国不可一日无防”,要唤起青年学生的忧患意识和民族危机感,不断增强关心国防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形成自觉支持、参与国防建设的良好氛围。

  革命英雄主义和战斗精神是国防意识的最高表现形式,是自觉维护民族和国家利益的集中展示,是民族精神和国民素质的全面体现。作为高校人文素质教育的一部分,国防教育要培养学生崇敬革命先烈、热爱国防、献身国防的豪迈情怀和坚强意志。国防教育还要普及基本的军事和国防知识。当前,国家安全的内容丰富,时空领域宽广,影响因素复杂,军队装备和军事战争的现代化、信息化程度越来越高,无论是军队征兵还是国防后备力量建设,高校毕业生作为来源越来越重要。因此及早普及国防知识,训练基本军事技能,就能为将来保卫祖国奠定良好基础。

  文章摘录自《爱我人民爱我军——江苏省省管干部国防教育心得录》(2017年版)

  作者:杨新海 时任苏州科技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