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证新时代 新物件里的江苏故事|雷锋车:宁愿自己千般苦 不让旅客一时难

2022年06月01日 11:46:2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以物证史,见证时代。每个物件都与时代紧密联系,它们凝聚了制作者、使用者的思考,更融入了时代的情绪与哲思,成为历史的镜像。步入新时代以来,“新物件”的诞生记录着辉煌的来时之路,更镌刻着为了初心使命而奋斗的印记。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根据国家文物局、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央网信办统一联合部署,2022年4月,江苏省文物局、江苏省委网信办、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联合组织开展“见证新时代——新物件里的江苏故事”主题活动。历时一个月,活动征集到百余件来自江苏省各地市的新物件,它们是新时代江苏故事的亲历者、见证者、讲述者,值得品读、回味、珍藏。

  雷锋车

  连云港市交通控股集团新浦汽车站三楼“雷锋车事迹”陈列馆,摆放着一辆普通却满载着港城旅客温暖回忆的木质平板车,它是车站一群普通女工热心为群众做好事的载体——“雷锋车”。

  1963年,毛泽东同志发出“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号召,江苏省连云港市新浦汽车总站长途服务组的女职工们也想在平凡的岗位上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解难题。那时,连云港新浦汽车站离火车站有500多米,两站之间没有公交车可供换乘,旅客往往拖着大包小包赶路,很是不便,老弱病残人群更是步履艰难。李保英、郭兰凤、余友云、朱正英等彼时新浦汽车站职工,便利用闲暇时间免费为往返车站的旅客服务,帮助他们解决各种问题,站里为此赶制了一辆平板车,这辆车被旅客亲切地称为:雷锋车,拉车的姑娘们则被叫作“雷锋车”手。

  李绪斌是《连云港日报》退休记者,他曾经用相机记录下了数千个车手们助人为乐的暖心故事,是“雷锋车”一路走来的忠实见证者,“雷锋车”现存照片里最早的一张便由他拍摄:1978年4月份,从青岛到新浦来了一个老大娘,下车以后背着两个大包袱,当时的“雷锋车”车手张素兰看到这一情况以后,上前接过两个包袱,把她送出车站,这个瞬间被李绪斌抓拍下来,到现在已四十多年。

  那时,交通还很不发达,经常有旅客不能正常中转换乘,滞留在车站候车室。于是,“雷锋车”组就在候车室里安放了简易床铺和被褥,白天是车站、晚上是旅馆,解决滞留旅客的住宿问题。遇到除夕夜滞留车站回不了家的旅客,她们就端来热气腾腾的饺子。

  59年来,“雷锋车乐于奉献的故事不断发生:盖莉慧、朱芬及时将候车的临产孕妇送往医院,并像家人般地准备奶粉、奶瓶、小衣服,直到婴儿呱呱落地;滕士花、史朝荣对患有间歇性精神病的外地女青年格外关照,一勺勺耐心地喂她不含葱姜的馄饨、不加糖的荷包蛋。浙江天台县打工者王知林遭遇灾祸、身无分文,在“雷锋车”手资助下顺利与家人团圆;年少懵懂、离家出走的4名建湖县初中女生,在“雷锋车”手的悉心照顾和耐心开导下重返校园;炎炎夏日,不幸中暑的沭阳小伙,在权太琦的帮助下送到医院就诊,小伙感慨留言:“谁说天涯无亲人,人民车站爱人民。”

  然而,就是这样风里来雨里去、为旅客排忧解难的“雷锋车”也曾在1980年前后驶过一段饱受非议的日子。当时,车站出现了拉人力车挣钱的人,他们认为雷锋车抢了他们的生意,一度出现小板车被砸、车手遭受冷嘲热讽的状况。年逾八旬的朱秋霞是连云港市新浦汽车站雷锋车车组第一代雷锋车车手,经历过那段时光,“个体车辆天天在外面宣传‘雷锋车’不要钱是假的,他们跟旅客说运到车站之后,‘雷锋车’就会收钱,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的车经常是空车去空车回来。”回忆起那段经历,朱秋霞如是说。  

  遭受冷遇,“雷锋车”还拉不拉下去?汽车总站党组织部不止一次发起职工讨论,大家越辩越明,一致认为:只要是群众需要的,就要继续做下去。后来,车站党支部做出决定,党员干部带头上阵,决不让“雷锋车”在自己的手上慢下来、停下来。最终,在大家的真心实意的服务下,流言不攻自破,“雷锋车”也赢得了旅客的肯定、赞许和感激。社会各界都对雷锋车组给予很大的鼓励和关怀,激励他们走过最艰难的日子。

  半个多世纪以来,先后有6代车手、500多位姑娘爱心接力,师带徒,母传女,党员干部传帮带,免费运送老弱病残孕旅客33万人次,运送行李包三十七万多件,行程23万公里,“雷锋车”的辙印早已超出短短500米的范围。

  据连云港市新浦汽车站雷锋车车组第五代雷锋车车手权太琦介绍,现在的雷锋车不再局限于汽车站和火车站之间,在雷锋精神感召和“雷锋车”组带动下,党员的士、“雷锋车”公交快捷线等文明服务品牌竞相涌现,雷锋精神在各行各业得到了传承和发扬。党员的哥卓长航是“党员的士”车队队员之一,他连续15年参加高考“爱心送考”活动。2021年,他的女儿参加高考,他让爱人送女儿,自己依然坚守岗位。500万港城人民与“雷锋车”同行,全国各地的“雷锋车”已增至5000多辆。

  如今的“雷锋车”已经从一辆车的爱心奉献拓展为一座城的文明实践。2008年6月20日,“雷锋车”大型城雕在连云港市中心最繁华的地段正式落成,成为连云港市的一张闪亮名片。

  从木扁担到木板车,再到铁板车、人力三轮车,到现在的电动观光车,“雷锋车”走过了59年的风雨历程,车换了一辆又一辆,人换了一代又一代,但“宁愿自己千般苦,不让旅客一时难”这句从诞生之初就刻在“雷锋车”车手们心中的诺言从未改变,那道穿梭于城市之间的温情车辙将永不停驶,那份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将永远烙在岁月的长河里。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