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敏粉:做扎根家乡的一粒“种子” 让青春在“平桥”闪光丨江苏最美人物

2022年06月01日 12:38:4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

  一个典型就是一面旗帜,一位楷模就是一座精神坐标。我苏网联合江苏城市频道《江苏最美人物》栏目组,推出“江苏最美人物”系列专稿。奉献基层的共产党员、创新创业的时代先锋、扎根一线的能工巧匠、平凡岗位上的奋斗者……我们将持续讲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先进典型,记录江苏各行各业的杰出人物和动人事迹,呈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及“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中不断涌现的江苏力量、江苏作为。


  都说“三十而立”,2020年7月,刚刚过完30岁生日的马敏粉来到连云港市灌南县堆沟港镇,担任平桥村的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两年来,她带领全村干部群众攻坚克难、创业致富,在平桥村这块希望的田野上一路驰骋,披荆斩棘,把一个省级贫困村变成了远近闻名的田园村、幸福村。不过,当初这匹年轻的小马,在过河的路上却面临着道道难关。

  坚持党建引领 做扎根家乡的一粒“种子” 

  对于一个从没有在农村工作过的年轻大学生来说,没有群众基础,没有工作经验,光有激情是不够的,当她满怀信心准备回到村里大干一番事业时,却遭到群众投来的怀疑目光。

  “刚开始,大家对我这个年轻干部的质疑我都是可以理解的。我反思了一下,觉得是自己的身份定位没有转变好。其实我对于村民来说更应该是一个服务者。既然是服务村民,就要更多从村民的角度出发。”接下来的一个月里,马敏粉挨家挨户走访。每家每户的基本情况是什么,村民小组长的脾性如何,该怎么和他们沟通,怎么能够把上面的政策下达,把下面的民意上传……这些都是马敏粉要琢磨的。“只要站在老百姓的角度去考虑问题,老百姓还是会支持我”,马敏粉说。

  此前,村里的违建问题已存在了20多年,马敏粉上任后便得到了解决。“违建问题这次,我们的党员都是组成小队,轮番上门做工作,一趟不行就两趟,两趟不行就三趟……从一开始搭违建的村民不配合,到后来摆事实讲道理,他们甘心配合,离不开我们党员队伍的共同努力。”在马敏粉看来,党员队伍就是平桥村的火车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无论是德高望重的老党员,还是年轻党员,马敏粉每周都要去走访,调动他们处理村里事务的积极性。并将年轻党员的队伍发展壮大,充实到村委的血液里。

  “马书记平时在村里,有活力有朝气,做事特别勤快。她经常跟我们说,能自己多跑腿就尽量让老百姓少跑腿,这样才能服务好群众。所以在她这样的领头羊带领下,我们的青年党员也非常团结勤勉。”村委会计张晓丽说道。

  带头创业兴业 打造富民兴村“电商引擎”

  坚持党建引领,也有了自己的团队后,身为土生土长的平桥村人,马敏粉便开始考虑如何建设家乡。“我们平桥的经济还是以农业为主,但过去村里灌溉条件落后,大多村民宁愿外出务工也不愿在家种地,再加上农田零散,农业大户也不愿来我们这里流转土地。”2021年,灌南县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落户平桥村,马敏粉知道机会来了。这是一个改善全村农田耕作条件、提升村民收入的大好良机,一定不能错过。

  但有少数村民不理解,觉得耕地是“口粮田”、“保命田”,不能随随便便交出去。马敏粉就从县里找专业人员来开讲座、做工作,又连夜找那几户村民谈心,最终,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得到了全民支持。2021年3月份,平桥村高标准农田按期开工,总投资300多万元,对辖区2000多亩基本农田提升改造。

  完成土地流转只是致富的第一步,接下来,马敏粉要思考的是如何利用自己的优势带领村民拓宽致富渠道。马敏粉于2020年4月注册成立安琪糕点加工小作坊,她潜心研究糕点制作技术,创新销售路径,短短一年多时间,从起初的月销售额2万元发展至现在的月销售额60万元,厂房面积也从最初20平方米的小门面扩展为如今的6000平方米,带动镇村周边500余名村民就业,业务规模也发展成为今天的江苏晓晓乖食品有限公司。

  作为一名女性,在拓宽富民增收的道路上,马敏粉尤其关注平桥村的留守妇女,带动她们创业就业。每周,马敏粉的电商培训课堂都会如期举行,前来听课的学员不仅有平桥村村民,还有附近乡镇上的年轻人。结婚十几年一直在家的刘菲,经过马敏粉的鼓励成为了一枚平桥村特色农产品的带货主播。“我的小姐妹都说我变得自信开朗了,眼界也开拓了。是马书记改变了我,帮我实现我的人生价值。她身上这股不服输的劲儿也会一直激励着我坚持下去。”刘菲说道。

  打造美丽“田园乡村” 扮靓村民幸福生活

  一路披荆斩棘,带领村民增收致富的同时,马敏粉也成了村民心中的“解忧人”。

  平桥村村民王海波夫妻俩患病,一家五口依靠年迈的老人种田为生,在了解到他的家庭情况后,马敏粉为王海波家申请了低保。如今,每个月他们可以拿到3000多元的补助,医保报销比例也达到了95%。

  村民赵海军一直住在一间10平方的彩钢瓦房里,房间潮湿、漏水又不通风。看到老实的老赵不善与人交流,马敏粉便主动充当“跑腿工”,多次替老赵办理危房改造跑手续。为了赶在雨季来临前让老赵住进新房,马敏粉还自掏腰包垫付了建房款。如今,老赵已经住上了40平方的瓦房,再也不担心房屋漏雨的问题了。

  在马敏粉的推动下,平桥村40余项村居改善项目纷纷落地,文明乡风不断提升。现在的平桥村,村民钱袋子鼓起来了、环境更美了、人心更齐了,成为远近闻名的田园村、幸福村,还被评为省级绿美村庄。村民们也从心底里认可了这位年轻的马书记。

  “我们接受高等教育的目的,是为了让家乡摆脱贫困,不是为了摆脱贫困的家乡。”马敏粉正通过自己的努力,让乡亲们不会再有想要离开的念头,让他们觉得在家乡就可以生活得很幸福。近日,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决定,授予马敏粉江苏“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称号。

  (我苏网编辑/沈源 素材来源/江苏城市频道《江苏最美人物》栏目组 江苏时代楷模发布厅)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