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垦的土地又变回了鱼塘、林长制的落实情况如何?江苏省自然资源厅、省林业局回应群众关切

2022年05月31日 21:22:5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1万复垦费打了水漂?林长制的落实情况如何?5月31日,江苏省自然资源厅厅长刘聪,省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沈建辉一行走进《政风热线•我来帮你问厅长》全媒体直播室,现场回应诉求。

  常州溧阳市南渡镇石街村村民告诉记者,村里的石街果蔬园将原来占地5亩多的小鱼塘打造为17亩多的垂钓中心用来吸引游客。2014年,当地自然资源与规划部门要求将鱼塘复垦还田。复垦验收合格后,果蔬园负责人拿到21万元土地复垦费用。但一年后,这个果蔬园又将鱼塘扩建至18亩且保留至今。已经复垦还田的鱼塘再次开挖合规吗?为什么至今都没有解决?常州溧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田伟民回应:“我们也多次督促属地政府,必须按照项目管理的要求整改到位,当事人也一直以灌溉用水的理由拒绝整改,一直拖到现在,所以这个事情,作为我们主管部门履行土地监管主管责任方面是不够及时有效,属地政府第一责任意识不够牢固。”

  省自然资源厅生态修复处处长黄强说,复垦项目验收合格以后,管护期不能少于五年,且国家和省里严格控制耕地转为林地、草地、园地等其他农用地,因此,在复垦地块上开挖鱼塘是不符合要求的。“我认为这主要是在处理这个问题的过程中,双方的职责边界没有完全地理清楚,乡镇应该对复垦的地块开挖成鱼塘和鱼塘没有复垦到位负责。市县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应该对项目后续的监管负责,相互之间没有形成工作的合力。”

  省自然资源厅厅长刘聪也表示,接下来省厅将和常州局一起,督促溧阳局以及南渡镇政府在6月30日之前,把开挖的鱼塘高质量复垦到位。

  为了全面提升森林和草原等生态系统功能,进一步压实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保护发展森林草原资源的主体责任,今年6月我国将全面建立林长制。记者在南京市雨花台区白家山名人铭园看到醒目的林长公示牌,上面公示了林长联系方式,园内还有防火警示牌、语音防火提醒,并有专职护林员常态化巡林。但在南京市老山森林公园,记者发现林长公示牌位置隐蔽,且没有公布林长信息,护林员较少。

  对此,省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沈建辉回应说,林长公示牌一般要求设置在林业资源的重要区域显著位置,并且在公示牌上要写明责任的区域、森林资源的基本状况,以及负责林长和勤护人员的基本情况。从片子中反映的情况来看,林长公示牌的设立各地方还有很多需要完善的地方。 我们下一步结合前期调查研究工作,以问题为导向,对标找差,举一反三,督促各地规范推进林长制工作,以期达到良好的效果。

  那么,江苏如何全面推进林长制?沈建辉说,一要进一步完善五级林长体系,从督促、落实制度机制来进一步推动林长制建起来、转起来,发挥功能和作用。其次,要严格地保护森林资源、林业资源。第三,我们要推进林业生态建设。首先要科学推进国土绿化,大力推进森林城市和绿色村庄建设。挖掘绿化造林的潜力,系统地构建水系林网、道路林网和农田林网。最后,要深化林业的改革发展,特别是要强化对森林和湿地的碳汇研究,探索设立林业碳汇的教育体系。持续推进苗木特色村镇建设,确保今年要实现林木种苗和林下经济产值超过1千亿元。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姜奇卉 编辑/汪璐)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