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心得】大力提高大学生征兵工作的实效

2022年05月30日 15:15:10 | 来源:江苏省全民国防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大学生中征集兵员是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为适应新形势下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一项战略性举措。在各级政府和高校的共同努力下,近几年大学生征兵工作有明显的向善趋势,但随着大学生征兵工作的深入,越来越多的问题也不断呈现,主要表现在:

  一是大学生爱军尚武意识淡薄。当前的高校大学生普遍存在国防观念淡薄、爱军尚武的意识不强的现象。据有关材料显示,2015年全国的征兵形势有所回暖,但大学生参军的热情依然不高,高素质的大学生兵员(一类本科院校学生)比例不到6%。因此,高校应认真开展国防教育以增强大学生的国防观念,防止和平时期麻痹思想的滋长。

  二是高校对国防教育重视不够。高校的国防教育作为全民国防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民国防教育的基础。但现实情况却不容乐观,普通高校对国防教育的重视程度还很不够,普遍存在组织机构和管理机构不完善,教育缺乏系统性、教学内容和教学手段单一等问题。大学生征兵工作没有专门的部门和机构来实施,大部分都是兼职,有的高校征兵工作甚至只有一名工作人员,这大大降低了征兵工作的成效。

  三是“独生子女”综合症制约应征入伍学生比例。独生子女是父母全部的希望,很多家长把家庭的未来都寄托在唯一的孩子身上,特别是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多变的情况下,我国周边仍然存在一些不稳定因素,部分家长对此比较担忧,不愿意主动让孩子去当兵入伍、献身国防。另外,现在的独生子女在现行的教育体制下,学业压力较大,长期缺乏锻炼,身体素质条件较差,眼睛近视现象也较普遍,因此在应征报名后的体检环节中,很多学生会因为身体、心理等各种原因而被淘汰。

  以上几点是当前普通高校在开展征兵工作中普遍存在的共性问题,这些都在一定程度上制约着大学生征兵工作的开展。因此,各高校应加大对大学生开展国防教育工作的力度,不断研究探索新方法、新思路,提高大学生征兵工作实效,从而为国防建设作贡献。

  文章摘录自《爱我人民爱我军——江苏省省管干部国防教育心得录》(2017年版)

  作者:邱伟芬 时任南京财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

layer
快乐分享